首页 教代会

二届三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9-09-19 17:23:00 访问次数:6012

凝心聚力  全员行动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职院校努力奋斗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二届三次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9日)

陈标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工作回顾

二届二次“双代会”以来,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支持和各级工会干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四项职能”,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为学校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落实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1.凝心聚智,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召开校群团工作座谈会,专门强调要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根据教代会工作制度和座谈会精神,校工会认真组织召开二届二次“双代会”,积极筹备二届三次“双代会”,广泛听取意见,做好相关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规则,定期召开校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会议,群策群力推进工作。

2.倾听心声,重视提案办理和落实。提案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校工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案委专职落实提案的征集和协调办理。二届二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2件,立案12件,涉及工作绩效考核、教学科研、辅导员队伍建设、后勤服务与管理等方面,逐件确定提案的承办部门和协办部门。12个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达92%。代表们从各个方面对学校改革、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民主管理意识深入人心。

(二)树标杆搭平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 引领风采,大力弘扬师德师风。二届二次“双代会”以来,校工会深入挖掘、宣传教职工先进典型,选树典型,积极发挥先进引领作用。一年多来,有多名教职工获得省市各级各类荣誉,其中,1人获得浙江省教育工会颁发的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得台州市教育工会颁发的台州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得浙江省总工会颁发的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台州市总工会颁发的台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浙江省教育工会颁发的浙江省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1人获得台州市教育工会“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称号。通过评选表彰活动,促进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调动和发挥了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创造性。

2.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发挥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与教务处联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省三等奖。通过支持和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育教学能手,推动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向全校师生发送“国学每周一句”短信,增强学校的国学氛围,截止2018年底,累计发送102条,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组织教职工开展暑假文明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共有494人次参加募捐,累计捐款计人民币66580元;与校宣传部、学生处联合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

(三)关爱职工,把工会办成职工之家

1.关爱帮扶,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开展会员职工国家法定节假日慰问和生日慰问工作,及时送去学校的温暖。走访慰问困难、患病住院、直系家属去世的教职工,走访慰问结婚、生育、退休教职工。二届二次“双代会”以来,共计走访慰问77人次。组织全体在职教职工和部分新增合同制员工共计658人次,参加台州市区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医疗互助保障体系,有效帮助教职工减轻个人医疗负担,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开展单身教职工、外地籍教职工迎新联谊活动。

2.关注健康,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关心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在职教职工两年一次的健康体检。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校园,围绕健康、饮食等教职工关心的话题,举办“疾病与健康”专题讲座、“食品安全”沙龙,引导教职工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

3.贴心服务,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女职工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半边天,校工会女工委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女职工素质,为女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开展系列女职工特色活动,“三八”节期间,组织女教职工开展短途踏青活动,联系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安排专项体检;“母亲节”期间开展“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为哺乳期女教职工开设妈咪小屋,解决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在台州市妇联组织的“改革开放与妇女发展”论文征集活动,我校教师荣获一等奖。

(四)做实事办好事,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在每个教职工生日充值100元话费和生日祝福短信,在教师节期间,为教职工办理移动业务优惠活动;多次联系台州公交公司,为我校开通公交专线,落实办理教职工公共交通卡和104国道青岭通行证,极大地方便了教职工出行;联系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为教职工办理车险团购优惠活动。

组织开展暑期疗休养活动。根据省市疗休养最新规定,制定疗休养方案。2017年暑假,组织了280名教职工参加疗休养;2018年暑假开始实行3年为一周期的疗休养方案,共有242名教职工参加疗休养。组织开展一日游活动,每学期组织一次省内一日游活动。每2个月组织1次由分工会、协会牵头的系列趣味活动,一年多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台球比赛、飞镖比赛、夹弹珠比赛、冬季环校园跑、环校园迷你马拉松赛。校运会期间,组织教职工开展跳绳比赛、4X100米接力比赛等活动。多次举办教职工包饺子、包食饼筒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五)加强工会财务管理,经费使用规范透明 

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强化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健全经费管理机制。围绕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和职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实行工会经费年度预算管理,严格按工会章程收取工会经费。用好每一笔工会经费,合理规范使用经费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保障教职工活动和福利待遇,使更多会员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切实体现工会经费为职工、为基层、为大局服务的宗旨和要求。

自觉接受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将各项工作自觉地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主动接受审计监督,严格按照审计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高。

(六)加强理论学习,推进工会自身队伍建设

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校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不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持把政治性放在工会工作的首位,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进一步增强。坚持与大思政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紧密结合,会同有关部门稳中求进做好新形势下教职工工作,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积极开展工会干部培训。通过参加浙江省高校工会工作会议、浙江省教育工会培训、专题报告会等途径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吸收新进教职工入会,两年来,共计吸收56名新进教职工入会,为工会增添了新鲜血液。

各位代表、同志们,二届二次“双代会”以来,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党委的领导、上级工会的指导、学校行政及各部门的支持和各位代表、会员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对群团工作的要求、与学校事业建设发展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还存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会履职方面创新不够等问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浙江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职院校的重要之年。校工会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在学校行政支持下,按照校一届七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员行动,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不断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明确新时期教代会、工会工作重点,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瞻性,积极探索更具广泛性、开放性、灵活性和群众性的群团组织体系和工作方式,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

2.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工会要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将党委的指导方针,学校的发展蓝图及时传递给广大教职工,搭建良好沟通平台,充分发挥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学校大局的能力,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功“十三五”。

(二)推进民主管理,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作用

1.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教代会制度是学校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加强教代会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是教育工会推进学校民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的重要工作之一。深入贯彻《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改革和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评议权、监督权。

2.落实好教代会闭会期间各项工作。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做好提案征集、办理,推动提案落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与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评议作用。

(三)加强师德师建设,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1.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学习宣传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积极开展师德先进、三育人先进、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等评优推选工作,大力宣传先进教职工的典型事迹,引导教职工树立远大理想,弘扬师德师风,优化职业发展环境,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进一步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加大对教职工文体活动的指导,激发教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组织高品质主题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教职工生活质量,传播建设台科院的正能量。

(四)完善工会自身建设,依法履行工会职能

1.创新工作机制,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创新工会工作,尝试运用“互联网+”思维,抓好“网上教工之家”建设,提升运用网络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在广大教职工中的影响力。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和重大关切,做教职工思想的引导者、意见的代言者和权益的维护者。在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同时,引导教职工着眼大局,正确处理学校发展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大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2.加强工会干部学习培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组织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委员开展培训学习活动,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更好地为会员服务。

3.加强预算管理,用好工会经费。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规范经费收支。校工会经审委建立经济审查台账制度,经常性对工会财务开展审查,保证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党中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形势、新机遇,承载着学校党政的厚望,教职员工的期待。我们要高举旗帜、开拓创新、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全员行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职院校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