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当好思政教师 他们这样说

2021-05-11 18:10:00访问次数:2288

 2021年5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体育馆会议室召开“如何当好思政教师”经验交流会暨教职工党史教育学习会。

image.png

 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娄玉鹏主持,公共基础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根据学校“学史力行 岗位建功”经验交流系列活动方案要求而展开,其目的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的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强劲动能运用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去。

 会议邀请了王秀萍、沈适也、王钟云三位骨干教师为总支全体教师传经送宝。

 一、王秀萍老师

 王秀萍老师分享的主题是《思政教师要把握好五个“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资深教授,王秀萍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丰硕,对于教师成长有很多宝贵经验和深刻见解。她在分享中指出,做好思政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思政课要想上出高度、讲出水平、受到欢迎,就要努力围绕五个“度”来做文章,即“讲出政治高度”、“具有理论深度”、“增加视野宽度”、“保持知识鲜度”、“充满感情温度”。

 在讲到思政教师要有信仰时,她特意举了自己教学中的一个例子:为了上好思政课,王秀萍老师坚持上一次概论课,读一遍毛泽东选集。其对信仰的忠诚和对教师工作的高度热爱,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教师。大家由衷赞叹王秀萍老师严禁的教学态度,纷纷表示要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向优秀靠齐。

image.png

 二、沈适也老师

 沈适也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他工作勤勉,为人正直,是青年教师们学习的榜样。这次的汇报他紧扣主题,分享的内容也是干货满满。他认为,要做好思政教师,首先“情怀要深”,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第二“自律要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应做到。第三“心态要好”,工作再多都该沉稳应对。第四“三观要正”,不注重眼前利益,眼光要放长远。

 沈老师汇报时间虽然不长,但十分钟的内容却带给大家很多的思考。尤其是他以自己某天工作的经历给大家所做的分享,更是让大家由衷敬佩和暗暗赞叹:优秀的背后是看不见的努力和付出!

image.png

 三、王钟云老师

 “亲切”、“优秀”一直是学院老师们对王钟云老师的印象。作为体育教学的多面手,他总是注重在教学中进行研究和思考。这次他带来的交流主题是《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体育课程教学》,使得在座教师们对体育教学和思政教育的关系有了更深入地认识。他说,体育是一门承载着“社会价值”的学科,“体”只是形式与方法,“育人”才是最终目标。爱国、团结、尊重、拼搏、坚持等思政元素正是体育精神的凝练和表达。他专门以富媒体为切入点,为大家现场展示了一堂体育思政微课。

 看着富媒体视频,现场很多老师都被其中表达的体育精神所感染和震撼。娄玉鹏书记在总结评价时便指出,体育并不比任何学科缺少思政精神,甚至某种程度上影响范围会更大。

image.png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的汇报交流便结束了。正所谓见贤思齐。每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会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青年教师们会后纷纷表示,要以三位骨干教师为学习榜样,进一步端正教学态度、提升教学水平、扎实理论功底,为马院的未来发展、为学校的百年华诞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