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活动
理论学习
教学活动
学术研究
精品课程

同心同力,共抗疫情——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

2020-03-14 14:25:00访问次数:5084

2020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席卷全国各地。我们每天从各种不同渠道获取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各类消息夹杂着谣言,不同程度上对我们的心理造成影响,少部分可能出现焦虑、恐怖、失眠、心慌等情绪问题。为帮助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时期做好情绪调试,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2月4日起为受疫情影响的台科院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

 

以下内容来源于:人民卫生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


  疫情当前,我们会产生哪些不良情绪?

  一、焦虑、疑病

  二、愤怒情绪

  三、低落抑郁

  四、盲目乐观

 

 针对这些不良情绪,让我们来听听心理专家给出的建议吧!


01  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

  首先我们需要确认的是,传染病暴发的确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造成心灵的创伤,产生一定的消极情绪是十分正常的。即使发现自己出现了一些平时不常出现的心情,也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不必对此有过多的心理负担。我们会发生这些改变都是正常的。接纳这些情绪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生活、应对疫情。

02 恰当心态对待疫情信息

  在这样的关头,更要对疫情做到“心中有数”,认真看电视节目和正规媒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了解病毒性质,掌握流行情况,不轻信某些传言。要相信政府公开的信息,要对政府的防疫工作保持足够的信心。也要认真了解相关的科学报道,相信科学研究对治疗疾病的根本性作用。只要认真做好防护了,就不必再有更多的担心。

C:\Users\jing\Desktop\4.jpg

03 积极和相关人士展开沟通

  当今社会,在人们选择闭门不出时,可能会感到孤独。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多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和有相似情况的同仁联系,尤其是疑似患者、确诊患者接触者等,在隔离观察的过程中,也可以互相倾听,建立新的连接,构建心理抗疫同盟。

C:\Users\jing\Desktop\5.jpg

04  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

  虽然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我们仍要积极地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按照原先的节奏生活,按时起床,在家里学习、办公,按时吃饭,按时休息,让自己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规律、掌控感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C:\Users\jing\Desktop\6.jpg

05 其他疏导方法

  积极联想法、放松训练、正确宣泄情绪、调整认知、做有意义有价值感的事情

C:\Users\jing\Desktop\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