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职教集团
合作类型
合作动态
百教千导
合作类型 首页 产教融合 合作类型

订单班:指的是由大型企业提前预定(签约)学生组成的班级。学生在校期间,企业一般提前一年左右,在相近或社会通用专业中选拔在校生组成“订单班”,再由学院按照企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和知识能力结构,修订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增加学生接触了解企业的时间,使学生在学习中熟悉企业工作的范围和环境、企业在施工实践中培养、考察学生,融合学校的知识教育、动手能力培养和企业的技能教学、职业素质培养为一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有效促进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高。

现代学徒制: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与普通大专班和以往的订单班、冠名班的人才培养模式不同,现代学徒制更加注重技能的传承,由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设立规范化的企业课程标准、考核方案等,体现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现代学徒制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企业新型学徒制: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以下简称“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消防等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等,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育,培训的理论学时应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确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可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学制和课程学分由企业和培训机构共同协商并在培养计划中明确,由企业和培训机构共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