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4-02-05 访问次数:2181 字号:[ ]

2月5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要求,全面总结回顾学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对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进行部署,为学校加快建设成为浙江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image.png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胡剑谨、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督导组成员,校领导班子成员,保留待遇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大兴主持会议。

image.png

邱士明书记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巡回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台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超前谋划、起步迅速、推进有序、氛围浓厚、特色明显,将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创出了主题教育的“台科院味道”,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经验做法:一是坚持谋在前、抓在前,精心组织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为确保学校主题教育高起点筹划、高质量开展,学校党委坚持谋在前、学在前、抓在前,以“做强组织准备、做好思想准备、做细工作准备”为抓手,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二是坚持全员学、分类学,持之以恒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主题教育过程中,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的指示,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基层组织规范学”“全体党员持续学”的方式,全体党员通读熟读精读规定书目,理论水平明显提升,政治立场更为坚定。三是坚持下基层、大调研,聚焦发展查不足深入调研出成果。主题教育过程中,学校党委紧紧围绕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广大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注重解决在深化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了掌握第一手情况“原汁原味”不走样、应对学校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模糊、保证高质量跨越发展“方针路线”不偏离。四是坚持动真格、找差距,刀刃向内找症结明晰举措谋发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问题检视,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实事求是、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明晰举措”的方式,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切实列好问题清单,找准弄清差距所在,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五是坚持抓当前、促长效,办学要事师生实事两手抓两手硬。全体领导干部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清单,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通过“落实责任、领衔推进”“全面整改、健全机制”“凝心聚力、服务师生”的方式,确保以钉钉子精神把“问题清单”变为实实在在的“成果清单”、“师生满意清单”。

邱士明书记指出,学校党委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实功求实效,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学铸魂,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引导师生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书记带头上党课、“嘉木先锋”宣讲团、专题辅导报告、主题党日等,突出抓好专题党课、宣传宣讲、学习研讨和党性教育,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

二、以学增智,干事创业本领进一步提升

围绕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自我革命精神,强担当勇争先”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学习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师生、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以学正风,党风、校风、师风进一步净化

坚持学研查改立相贯通,大兴务实之风、弘扬师德之风、养成清廉之风,把学习效果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体现在改进干事作风上,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四、以学促干,“两个先行”进一步彰显

坚持党建统领、提升专业内涵、深化人才强校、推进社会服务、完善育人生态一体融合发展,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思维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的激发。

邱士明书记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中央要求、发展需要、师生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七个方面要求,做好主题教育后续相关工作。一是突出学习导向,厚植理论素养;二是坚持精准施策,推动发展成效;三是强化实践导向,服务中心工作;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为民宗旨。

邱士明书记强调,要紧密联系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将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的新气象新成效上升为制度、转化为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台州实践贡献更大的力量!

image.png

胡剑谨副组长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始终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5个更加注重”的重要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放大优势、做强特色,一体贯通推进五项重点措施。党委书记对主题教育全程紧抓在手,带头领衔调研、现场破难,示范带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学思践悟,主题教育工作高标高质、出新出彩,彰显了鲜明的政治味、台科院味、实干味,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胡剑谨副组长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要求,深化运用好主题教育中探索的新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姿态,继续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于学校立德树人、服务地方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胡剑谨副组长就如何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在以学铸魂上常抓不懈,持续擦亮党员干部忠诚本色。要持续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要常态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要健全完善闭环落实机制。二是在以学增智上常抓不懈,着力练就过硬能力本领。要增强高质量发展本领,要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要增强斗争本领。三是在以学正风上常抓不懈,加快打造勤廉并重党建高地。要持续深化调研解难,要持续强化问题整改,要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四是在以学促干上常抓不懈,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树牢践行正确政绩观,要鼓足实干争先精气神,要汇聚感恩奋进强大合力。

image.png

李大兴校长就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真学深学上持续用力,夯实理论功底,坚定理想信念。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服务党各阶段的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二是要在巩固拓展上持续用力,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成果转化。要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长效机制,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弘扬实干担当作风,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启浙江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新篇章。三是要在推动发展上持续用力,坚持学用结合,强化责任担当。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三步走”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关键办学能力、彰显办学特色优势、提高教师双师素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李大兴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继续保持和发扬主题教育激发的热情干劲,履职尽责、见行见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