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举办柑橘种质创新与品种改良学术交流会
信息来源: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10 访问次数:2460 字号:[ ]

11月9日至10日,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学术交流项目——柑橘种质创新与品种改良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会议邀请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郭文武教授开展了《柑橘育种新技术、新品种与栽培新模式》《第四届亚洲园艺学大会国外见闻》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校科协主席徐森富,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赵国富,台州市园艺学会理事长韦海忠出席会议。

徐森富副校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及学校在深化产教融合取得的成果。徐校长表示,黄岩作为中国蜜橘之乡,如何让传统柑橘品种走出困境、提高竞争力是传统柑橘产区面临的重大挑战,本次交流会聚焦柑橘产业发展难题,邀请领域顶尖专家,共同交流探讨,齐心协力推动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

郭文武教授从世界柑橘品种改良的趋势与进展入手,结合访问交流经历,介绍了国际上柑橘品种改良的目标、技术手段和未来发展趋势等。针对我国柑橘种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系统展示了30年来柑橘细胞工程高效育种技术成果和我国地方特色有核品种的改良过程。结合第四届亚洲园艺学大会参会经历,分享了国外在果树研究方面的育种、栽培新技术、新模式。

交流会现场学习地点为中国黄岩蜜橘种源研究中心,该中心建设是赋能黄岩蜜橘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全省乃至全国柑橘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从种源、栽培、人才、文化等方面切入,实现蜜橘品种多元化、品质标准化、品牌高端化。随后,郭教授在我校教师和浙江省柑橘研究所领导陪同下赴黄岩、临海等柑橘产区开展了产业调研。

本次学术交流由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科协承办,黄岩区农业农村局、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台州园艺学会、黄岩区园艺学会协办,柑橘科研、生产、技术服务从业人员及部分园艺专业学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