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金融”赛项一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30 访问次数:2661 字号:[ ]

2023年10月28-2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金融”赛项在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其他国家部委主办,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典阅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和提供技术支持。

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8支队伍232名选手参赛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比赛。我校团队由会计与金融学院吴小菲(财富管理21-1)、吴启岸(金融科技应用21-2)、方凯盈(财富管理21-1)、孟梁炜(财富管理22-1)四名同学组成,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符茜担任领队,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方超与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主任张博任指导教师。

参赛团队在经历2天3个赛段激烈角逐后,不负众望,突破重围,斩获国赛一等奖(总分第2名),继2022年在该赛项取得全国二等奖(第10名)后再次创我校在该赛项历史最好成绩,也突破了我校学生技能竞赛的最佳成绩。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慧金融”赛项,是金融职业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赛事,将传统手工技能与数字金融业务相结合,从银行业务角度,考核参赛选手的金融专业技能和业务素养。该赛项原名“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2023年更名为“智慧金融”赛项,与原来的赛项相比,更加注重以金融科技对接行业前沿,增加了数字金融业务操作内容,融入了数字人民币、大数据金融、AI金融、云金融、物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银行业金融科技、证券业金融科技、保险业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业务场景,考察选手们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下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58支参赛队伍通过“金融职业素养”模块、“金融综合技能”模块、“数字金融业务”模块的比拼,全方位展示了银行核心岗位业务处理能力、金融领域业务素养和数字金融业务综合技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校领导和教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一滴汗水一层功,真功尽在苦练中,能在这场大赛中取得成绩绝非偶然。赛项团队前期准备充分,专项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指导团队(指导教师团队:李方超、张博、阮文希、杨威、王铧梓、徐军富等),并依托学院金融协会,优化参赛队员选拔策略,积极备战,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训练计划,坚持组织学生开展高强度日常训练。

会计与金融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化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兵,希望在校学子以此为激励,努力进取,寻找不足,争取在明年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231031213404.jpg

微信图片_20231031213414.png

微信图片_202310312135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