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学子喜获佳绩丨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 活动省级决赛获奖名单公布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3-10-09 访问次数:3451 字号:[ ]

近日,第八届浙江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章素梦指导的学生梅伟珊获素养竞赛一等奖、余晓蕾获演讲比赛三等奖。

据悉,本届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个组别,设计了演讲比赛和素养竞赛两个环节,历经学校推荐、市县选拔,共有24名演讲比赛选手和47名素养竞赛选手入围省级决赛。我校参赛学生结合亲身经历和学习感悟,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宪法和法治故事,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展现出“台科院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梅伟珊(金融科技应用22-1班)

在系统学习宪法之前,我对宪法的定义和宪法究竟是什么很模糊, 因为我觉得宪法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并不是。在参加这次比赛之后,我对宪法有了深刻的理解。宪法的学习除了要认真熟读熟背宪法里的法条,更需要着重理解其中的涵义。如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理解,即便熟记于心,在真正的考试中也无法选出正确的答案。对此,我很感谢指导老师章素梦在学习中为我深刻讲解了每条法条背后的由来及为何要这么设定的原因。这次比赛虽然是本科专科学生同台竞技,但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不气馁,并且平时足够努力的话,正常发挥就一定可以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俞晓蕾(园艺技术22-1班)

在备赛的过程中,如何选定演讲主题,使其既有创新又能契合主题要求,这一直是让我困扰的地方。我想到宪法其实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我可以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小事入手以小见大。在初稿完成后,我和指导老师章素梦老师一起根据拍摄要求进行不断地修改和完善。我们一遍又一遍拍摄到很晚,从每句话的停顿、站姿手势摆放等等进行不断地调整,这让我从中更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在演讲中的不足。将来,我将再接再厉,虚心学习优秀选手的作品来完善提高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章素梦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法治教育,此次宪法比赛亦是法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备赛以来,学院领导就给予了充分的支持。我们通过开设专门的《宪法基础原理与应用》选修课,选拔和针对性培养一些对宪法感兴趣并且具备不错法律知识基础的学生,并经常开展课后针对性集训,为其梳理知识重点和答疑解难。后期,我们积极研究往年优秀的参赛作品,和学生一起进行积极沟通改稿,对相关作品进行专业完善打磨。

近年来,我校系统扎实开展高校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法治教育的载体和方式,广泛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校有机融合,通过讲座授课、社会实践、新媒体宣传等,在师生群体中掀起了“学宪法 讲宪法”热潮。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