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科普周系列活动(二):文传薪火 剧连民心——台州乱弹的传承与发展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产学合作与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3-05-22 访问次数:2478 字号:[ ]

5月16日晚,题为“文传薪火 剧连民心——台州乱弹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讲座在第一报告厅成功举行。这是校社科联主办的科普周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为我校人文教育学院章佩君副教授。此次讲座旨在弘扬传播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及台州历史文化。

章佩君老师介绍了古代戏剧的形成、地方戏的兴起及中国戏剧的诸多形式,包括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并重点讲解了台州特色戏曲—台州乱弹。台州乱弹是一种浙江省的传统戏曲剧种,唱腔粗犷豪迈,以乱弹为主,兼唱昆曲、高腔、徽调、词调、滩簧等,是全国少有的多声腔乱弹剧种之一。其舞台语言以中原音韵结合台州官话,充满民语乡韵,通俗易懂,别具特色。 

通过此次主题讲座,学校师生对传统戏剧文化与台州地方戏剧文化—台州乱弹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人类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以确保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