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望潮报道:是眼界限制了我的想象,原来茶点还可以这么美
信息来源:望潮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3-05-21 访问次数:486 字号:[ ]

饮茶始于中国,中国人饮茶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为迎接国际茶日(5月21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师生们策划组织了中华传统茶文化进博物馆公益主题系列活动。

“茶发乎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茶本身具有极高的保健价值,后随着茶文化的形成,茶被赋予了更多深刻内涵……”5月20日,从事茶文化教学近13年的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朱芬芳在黄岩博物馆举办《健康饮茶 与茶携老》公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席间,来自台科院茶品鉴与茶推广工匠班的8名学生,轮番向市民展示了工夫茶冲泡的程式美、品茶时的意境美,让市民学会在闲适的时光中感受茶的魅力。

“哇,这个糕点好精美!”当天的黄岩博物馆大厅人头攒动,市民被“茶果子发烧友”徐郁老师制作的精美果子吸引,赞叹不绝。

只见一个个雕刻精美、色彩鲜艳的茶果子依次陈列,有淡雅的梅花、精致的莲花,还有萌态十足的十二生肖……它们各有各自的风雅名,有桃夭、春水深、半夏生、胡枝子、山麦冬等,吊足了食客们的胃口。


果子摊旁的点茶坊也人气颇旺。“之前只在影视剧看过点茶,这是我头一次近距离感受点茶。”市民王雨晴说,这场茶文化主题活动让他们大开眼界,被古人的风雅深深折服。

朱芬芳副教授告诉记者,这场茶文化推广公益活动从5月初就开始了。学校茶品鉴与推广工匠班的同学们每个周末都在黄岩博物馆开展品饮茶艺、识茶知茶等活动。他们希望通过举办此类公益活动,使“茶为国饮”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参观者认识中华传统茶文化与茶艺增强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自2020年起,台科院设立“茶品鉴与推广”、“仿宋茶艺”等工匠班,致力于中华传统茶文化、全民健康饮茶的的传播与推广,让茶文化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与此同时,该校也通过“茶文化赋能”的方式,推出《民宿农家乐茶事服务与场景设计》课程,为民宿农家乐创造优质的服务场景与内容推出新的思路,助力地方旅游经济发展。

12.jpg

原文链接:https://tzapp.taizhou.com.cn/webDetails/news?id=3255647&tenantId=64&uid=63a5594e2cd91829033e7d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