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全省仅9人丨我校教师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信息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1 访问次数:2606 字号:[ ]


5月10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国家语委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授予浙江5个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9名个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我校人文教育学院副教授陈伟丽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以“教”促“赛”,以“赛”促“学”

陈伟丽老师将普通话教学贯穿于教学教育全过程,常抓不懈,确保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在平时的推普各种活动中,她就会格外留意学生们的语言表达,并及时点拨引导;同时建立“诵读爱好群”,每周、每个月准时推出“训练任务”和“达标打卡”,暑假、寒假布置语言类“学习作业”。及时跟进、步步落实,小目标与阶段目标、总目标之间环环相扣。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顾丹丹团队《枸杞花开》荣获浙江省大学生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枸杞花开》由五人的合诵、独诵、小组诵、主诵、轮诵组成,通过学生与教师两种角色的扮演,再加上音视频和群舞更好地呈现故事的背景和内容,让经典作品迸发出新生命的张力。

走出大学校园,服务更多学生和市民

2010年,陈伟丽老师开始走出大学校园,走进社区、走入小学,与社区推普工作者分享普通话提高的教学方法以及推普工作的日常化策略等。

她曾为路桥区马铺街道社区的孩子开展题为“用心吐字、为爱发声”公益培训和“在阅读中遇见最美的自己,在说中展现最美的自己”的亲子讲座;也曾走进台州市椒江育才小学、白云小学、椒江区景和幼儿园等进行授课。

2016年,陈伟丽老师受邀担任台州市文化馆“文化超市”之“美文诵读”指导老师,至今已坚持了7年,共开展11期的公益讲课,培养了一期又一期各行各业的诵读爱好者,为台州市的文化宣传、文化提升尽一名台州籍老师的绵薄之力。2022年4月,她被浙江省文化馆授予“2021-2022年度全民艺术普及三星级文化使者”称号(美文诵读指导老师)。

陈伟丽老师始终相信:实践出真知,付出就有收获。三十年的普通话教学工作,三十年的推普活动的推广,如今已是桃李芬芳,曾经的学生有一些已在经典诵读领域取得更高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学校浓浓的推普氛围、推普活动的开展、有趣味又紧张的课堂。一批批学生逐渐喜欢普通话,爱上了诵读!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