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思政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红客”展现党建品牌新魅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4 访问次数:4986 字号:[ ]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里,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红客”出征,争做网络安全卫士,开展护网活动,组织10多个批次的网络检查,保障多个重要的网络安全,展示了“信息红客”党建品牌的实战力和新魅力。

信息工程学院把党建作为专业发展的硬核支撑,紧扣强“根”固“魂”这一根本,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开展“信息红客”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守好浙江“红色根脉”贡献校院力量。“红客”领航、“红客”强基、“红客”成长、“红客”出征、“红客”铸魂五个模块共同构成了 “信息红客”党建品牌力。

“红客”领航,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信念基石。学院党总支组建了“8090”辅导员宣讲团、以学生预备党员为主的“00后”宣讲团和教师党员宣讲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二十大报告等主题,采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依托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红客”宣讲活动,用年轻的声音讲述家国故事,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信息红客”自2022年5月创建以来,已开展理论宣讲50余场,共进班级30个,1400余位学生聆听宣讲,覆盖面达100%。

“红客”强基,把牢育人工作基点,诠释育人本位。学院实施“校政行企四元育人”机制,共同探索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三位合一”,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学生公寓、学生社团活动项目等载体的育人功能,细化育人环节,推进“红客”成长,实现高质量就业。2022上半年专升本院校上线率达56%左右。

“红客”成长,精准绘制学生成长蓝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0届优秀毕业生高昌盛,在“红客”摇篮中成长,获第15届、16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一等奖,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 XCTF-SCTF国际赛第一名等称号,实现了从少年“黑客”到信息“红客”的华丽转型,入选全国百名优秀高职学生党员风采录。2022年9月他被评上“浙江工匠”。学院致力于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为社会输送网络安全人才。

“红客”出征,勇担时代重任,做好社会服务大文章。学院自2021年3月开展护网活动以来,到目前已经派出12个批次的护网行动和8次网络检查,共122人次,保障了很多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脚步遍布北京、上海、海南、宁夏、杭州、宁波、绍兴、舟山、温州、台州等地。2021年学院牵头成立台州市网络空间安全产教联盟,担任理事长单位,成员包括全市高校、中职学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网络安全企业等33家理事单位,举办了台州市首届网络安全大赛,吸引台州、宁波等地的高等学校和中职学校共计26支队伍参加;2022年成立安恒信息产业学院、亚运会安全卫士班,举办台州市第二届网络安全大赛(吸引了全国的高等院校和行业参加)。与本地公安局联合成立反诈宣传队,成为校园反诈卫士,并深入社区和群众进行入耳入心的反诈宣传。同时承办台州市“护网2022”网络攻防实战演习。

“红客”铸魂,胸怀国之大者,爱校兴校,共筑红客魂。学院通过举办专业讲座、学习论坛、网络安全法制教育等形式,让“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网络安全观深入每位学生的心中,以实际行动做守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信息“红客”。学院优秀毕业生高昌盛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他说:“信息安全跟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我愿意做幕后的人,为大众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信息工程学院近年来教学成果突出,学生技能竞赛成果丰硕。在2022年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中,学院包揽技能赛道团体前三名,奖项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实现了连续四年荣获一等奖的佳绩。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蝉联宁波市网络安全大赛高校组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西湖论剑”全国网络安全对抗赛获团体三等奖,在这项全国著名高校、军事院校都参加的比赛中,是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今后,在学院“信息红客”党建品牌的引领下,信息工程学院将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