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在2022年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中荣获佳绩
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1 访问次数:11667 字号:[ ]

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物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职教赛道决赛,于2022年10月1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竞赛有来自全省共14所高职、职本院校的488个项目参加初赛,共推荐出来自14所高校的103支队伍进入本次决赛环节,经过网评环节,共有13所高校,60支队伍进入互评和线上答辩环节。

经过线上答辩,我院师生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竞赛锻炼了我院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促进了我院物理科技竞赛人才培养水平。今后学院将继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不断提高师生技术能力水平,大力弘扬勤奋耕耘的老黄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培育更多德技并修的技能人才,在未来收获更多硕果!

表1 获奖项目汇总表


作品名称

参赛者

指导老师

学校

获奖等级

基于五元十字阵列的声源定位检测装置

李振宇、陈隆谊

范宇鑫、王锡明、潘杨飞

王亚君

吴天强

台州科技

职业学院

二等奖

智慧农业果蔬识别系统

郑子豪、边力杭、马高须

沈文斌、朱迦勒、曾泽、王皖申

陈林

林晨宽

台州科技

职业学院

三等奖

基于低功耗射频网络的便携分布式称重装置

吴佳颖、周方晓

纪嘉豪、叶锴、李亚伦

伍家成

应秋红

台州科技

职业学院

三等奖

TSO——人体指令识别转换系统

邵祖狄、张璟润

郑一诺、李苡禾、李亚伦

陈晓

余乐怡

台州科技

职业学院

三等奖

获项公示:2022-10-26.http://wlkj.zj.moocollege.com/newsDetail?id=3751&type=show.

以下是获奖项目简介:

基于五元十字阵列的声源定位检测装置

该装置是基于时延估计的声源定位方法,具有实时检测并定位声源位置的功能,原理是利用同一声波在均匀介质中传播速度相同,到达空间中布置在不同位置的声音传感器的相位不同的特点,根据声音信号到达这些不同位置的声传感器的时间差值,和声音传感器阵列的布局参数,可以计算确定声源的位置。

图片 1.png

图1 李振宇(左)、范宇鑫(中)、陈隆谊(右)三位选手在答辨现场

 

智慧农业果蔬识别系统

智慧农业果蔬识别系统,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的监测果实的成熟度和生长位置,同时可以统计果实数量,从而有利于果农采摘工作的统筹安排,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提高了采摘效率。

图片 2.png

图2 沈文斌(左)、王皖申、马高须 、边力杭(右)四位选手在答辨现场

 

 图片 3.png

图3 果蔬识别结果图

 

 

基于低功耗射频网络的便携分布式称重装置

项目研发了一种基于低功耗射频网络的便携分布式称重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应变式称重传感器、信号处理电路、打印机模块、无线传输模块及供电模块。该称重装置可由多个秤体组成,每个秤体都均包含4个应变式称重传感器。同时,采用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池维持系统运行,无需外部供电,可满足各种现场作业要求。

 

TSO——人体指令识别转换系统

TSO提供人体指令识别转换功能,工厂可以通过将接口安装在智能设备上,工厂员工就可以通过语言或设置好的指定动作来操控智能设备。用户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安装我们的系统,购买我们的卡片,使用卡片,来达到操作手机的效果。系统使用python开发,基于“手势识别,方言识别,动作识别”等技术行为判别方案,以flask框架将程序搭建在服务器中,供其他智能监控设备进行调用。

 图片 4.png

图4 学生获得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