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全员培训进行时丨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24 访问次数:2160 字号:[ ]

6月23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伟平作题为《新时代我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问题思考》的讲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教职工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邱士明主持。

讲座围绕“职业本科、“1+X”证书、三教改革、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乡村振兴、技能型社会”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若干问题,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基本遵循、推进路径。

石伟平教授说,职业本科与应用型本科的培养规格、培养模式相同,但是建设路径不同,生源差异决定了他们之间的差异。职业本科需要构建职教自己的体系,要增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吸引力,要以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

在谈到“三教改革”和产教融合时,石伟平教授说,“三教”改革的关键是教师,抓手是教师素质能力的提升!在产教融合过程中,职业教育更是一种人力服务。“应急培训”才是产教融合第一优先。而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很重要。

石伟平教授说,“乡村振兴”的主要目标与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拉动内需去产能,实现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职业教育能通过涉农专业改革、非农产业专业培训、X证书技能培训、农村电子商务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今天我国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已经事关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样的国家战略,事关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家新发展格局、事关技能型社会建设的国家目标,我们必须置于这样一个大背景来思考今天我国高职教育发展中的问题。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石伟平教授的报告重点突出、立意高远,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实践力度,对下一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浙江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邱书记希望,全体教职工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开阔视野,强化使命担当、制定可行措施,突出重点、抓好落实,为建设浙江省特色鲜明高水平高职院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