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校企合作 实现共赢丨我校与神钢赛举行欧涂层刀具研发项目签约仪式暨校企合作洽谈会
信息来源: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30 访问次数:3361 字号:[ ]

作为工业制造的基础,机械制造水平一直以来都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指标,而机床的切削刀具对于机械制造产业而言又如同芯片之于电子信息产业那般举足轻重。机床切削刀具的品质好坏直接影响着机械制造、模具制造等产业的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而当下我国高精尖高品质机床切削刀具仍然依赖进口,国产切削刀具在精度和耐磨度等方面性能依旧无法与德日等国德顶尖水平媲美。浙江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钢赛欧”)作为一家专注于机床切削刀具研发的新兴公司,自成立之处便与我校开展合作,近些年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于2019年成立了台州切削刀具研发中心专注机床切削刀具研发。为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实现在涂层刀具研发上关键技术的突破,2021年11月30日,双方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涂层刀具研发项目签约仪式暨校企合作洽谈会,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森富,产学合作与科研处处长陈未娜、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院长何昌德、党总支书记郑辉及数控教研室相关教师参会,参加会议的还有神钢赛欧总经理徐炳坤、市场总监吕植以及公司员工代表。

涂层刀具研发项目合同由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冯超与神钢赛欧市场总监吕植签约。随后,徐森富副校长代表我校与神钢赛欧进行签约授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徐森富副校长对近些年来的双方合作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与神钢赛欧开展的校企合作既有助于我校产学研基地建设,帮助引入最前沿的技术和生产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提升我校专业教学质量,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理论和技术难题,同时通过订单班、工匠班、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形式与神钢赛欧合作建立的产学研基地为企业输送技术型人才,减轻了企业用工压力,是双赢的合作。通过这次签约仪式,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在技术研发上合作。本次签约既是双方校企合作上的一座里程碑,又为解决我国在切削刀具关键技术研发上赶超国际顶尖水平打破技术垄断的重要一步,徐森富副校长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也表示十分期待。

徐炳坤总经理对于得到徐森富副校长的肯定表示了感谢,徐炳坤总经理说,神钢赛欧作为一家初创企业,虽然在切削刀具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企业自身在技术上理论知识储备的薄弱和技术人员的短缺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两大难题。通过双方的合作,神钢赛欧从原先千万级的年产值提升到了现如今上亿的年产值,这些年来离不开我校在技术研发和人才输送上的大力支持。徐炳坤经理认为双方的合作经验对于像神钢赛欧这一类初创型技术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他还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双方进一步合作将神钢赛欧产品与品牌打造成全国高端刀具典范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洽谈会上,还邀请了目前就职于神钢赛欧的黄靖雨,她同时也是我校工匠班毕业生。黄同学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在神钢赛欧就职期间的经验与感想,并感恩母校的培养,让其在当前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亮,实现人生的价值。作为校企合作模式下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校内培养定向就业毕业即上岗的方式,既减轻了企业的招工难题和培训成本,又保障了学生就业,是当下我校所探索并践行的一条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浙江神钢赛欧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制造先进纳米涂层刀具的高科技企业,其始终致力于创新研发、精心打造的纳米涂层刀具品质媲美国际水平。公司曾获得过国家高新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省“小升规”企业、“创业之星”、省小微企业成长之星、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黄岩区见习基地等荣誉称号。我校与神钢赛欧联合研制的0.2mm微小径纳米涂层钻头在疫情期间“大展身手”,用于生产口罩熔喷布的喷丝板需要在其宽度不足1mm的模头上连续钻成百上千个0.1mm~0.3mm孔径的微孔,国产微小径钻头在连续加工200~300个微孔后刀头磨损严重,影响喷丝板良品率和生产效率,而国外一流的微小径钻头虽然能够实现连续加工500个微孔后仍然可以保持加工精度和工艺要求但是价格昂贵且技术垄断,我校与神钢赛欧联合研制的0.2mm微小径纳米涂层钻头帮助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在疫情中后期助力口罩熔喷布生产企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