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校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举办“百教千导进校园”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28 访问次数:3903 字号:[ ]

“百教千导进校园”工程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活力温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

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融合该院产业群优势,广泛开展“百教千导进校园”系列活动。客座教授与客座导师是学校宝贵的校企合作资源,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发挥优势,借助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等平台,先后聘请了37位客座教授、近100余位客座导师,其中37位客座教授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位高校教授、32位知名龙头企业高管(如吉利汽车、凯华模具、钱江等)。

今年,该院充分利用客座教授和导师资源,积极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课程教材编写、课程建设研讨、比赛技术指导等。同时在专家协助下,冯超老师团队在2021年的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钟强强团队获得2021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这些硕果都离不开学校“百教千导进校园”工程多年来的积淀。

“百教千导进校园”系列活动贯穿该院全年工作,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令该院师生耳目一新。下面来看看今年系列活动中的重点项目:

寇志强,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黄岩示范中心主任,也是学校聘任的客座导师之一。他长期致力于指导该院工业设计、数控技术等专业。从2021年11月开始,寇志强、冯超等一同为参加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的学生进行长达1个月的赛前指导和培训。备赛期间,寇志强和冯超通宵达旦,对比赛中涉及的六个模块进行反复探讨、论证、测试,以求让参赛学生吃透比赛内容。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院数控技术20-2班于家豪喜获本次大赛无损检测(逆向设计与三维检测) 赛项二等奖。这是该院自开展“百教千导进校园”以来第一次在全国赛事上获奖,也是学校出台《标志性成果培育与奖励办法》后的第一个标志性成果。

4月2日,该院承办长三角产教联盟教材编委会成立大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产教联盟专家、秘书长刘德普和全国10余所高职院校代表参与。会议旨在讨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教材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内容,进而明确教材建设的重点。编委会在成立之后便马上投入到教材编写工作中,并于8月10日召开了联盟建设规划讨论会暨课程建设讨论,会议对编写的相关教材进行了梳理和研究。

本次新编教材3本,分别为《模具制造技术》《塑料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综合实践》。教材以企业实际生产模具的新技术、新工艺为题材,采用案例式的编写方式,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平台拓展教材内容,开发出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等新形态,具有鲜明特点。

张欢龙是北京精雕科技有限公司派驻到学校的一名工程师,作为学校与北京精雕校企合作以及产业学院建设的技术指导。同时他也是学校的客座导师之一。张欢龙在学校期间除了从事精雕产业学院建设工作以外,也负责指导数控技术专业的青年教师。6月至8月,该院钟强强团队在张欢龙的协助下,参加了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钟强强团队的《精密弧面齿轮加工》课题获评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

精雕产业学院作为学校的重点校企合作项目,对于提高学校的办学硬件基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优秀教师的培养也是该院软实力的体现。直至今日,张欢龙依旧在学校担任专业指导工作,令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能够经常与顶尖企业的前沿技术面对面,学习当下主流的专业内容。

除了课程建设和青年教师助长,该院在今年邀请客座教授和导师们开展了数起精彩纷呈的专业讲座。10月15日和11月30日,由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教研室牵头分别邀请客座导师开展汽车维护保养技术以及商用车销售的专业讲座,通过与客座导师的互动,推动了学校汽车维护保养双创孵化基地共建协议的签约,这是该院“百教千导进校园”的又一大成果。

10月和11月,由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牵头,分别邀请了凯华、埃科法、北纶模具、赛豪四家公司的高管和工程师为该院师生连续开展了五场班组长管理系列讲座,期间赛豪总经理张恩丽还进行了专题讲座,为该院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十分宝贵的参考意见。

11月20日,由数控技术教研室牵头邀请了神钢赛欧的总经理和技术副总为该院师生开展了关于数控刀具制作以及数控人才成长的专业讲座。讲座介绍了旋转刀具的刀柄、刀杆的组成部分和技术要求。讲座包含了学生入职前的职场技能和数控专业的刀具知识,对于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来说收益匪浅。

在2020学年第二学期和2021学年第一学期,即今年的上下半年,由工业设计教研室牵头分别邀请了旗鱼工业设计的总经理和设计师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开展授课指导等相关工作。通过客座导师为期两个学期的细心指导,学生们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更加深入,在设计方面的思维也开始与行业接轨,向着更好方向迈进。

10月27日,由飞行器数字化制造技术教研室牵头邀请杭州智翔航空的总经理来学校开展无人机行业发展与应用的专业讲座。客座导师结合身边的案例,着重介绍了无人机在警用、消防、测绘、植保、巡检、气象等方面的应用,让学生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了无人机的高效率作业,激发学生对无人机专业的热爱。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了解了我国在无人机技术、产品、应用和市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发展,加深了对无人机行业发展与应用的知识的理解,同时对本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今后的发展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好的认知。

该学院通过组织开展“百教千导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引导学生自觉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助力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职院校。

该院的“百教千导进校园”系列活动收获许多师生的支持,也实实在在地促进了该院办学硬件软件的提高。该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建设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