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 繁花古道映光辉,红旗下的共富路(实地考察篇)
信息来源: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发布日期:2021-11-09 访问次数:19654 字号:[ ]

繁花古道映光辉,红旗下的共富路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赴黄三姚村调研日志(实地考察篇)

1.jpg

前言

   2021年6月到11月,我校“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黄三姚村规划团队策划了"繁花古道映光辉,红旗下的共富路——黄三姚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调研策划工作。项目旨在充分挖掘和结合周边已有自然、地理、人文资源,规划设计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针对黄三姚村的旅游产业方案。

01村庄特征

 ·黄三姚村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河头镇,地势东南高,西北低;

 ·由半山姚村、黄三村及多个村庄合并组成,黄三村靠近山脚处,半山姚村位于半山坡;

 ·黄三姚户籍人口800多人,现有居住人口180多人;

 ·村民主要以种植自家茶叶为主,附近茶厂上门采购是村民的主要销售渠道,村民生活的主要方式是维护茶园。

2.jpg

图01|项目区位及规划范围 

02实地考察

   2021年6月5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黄山姚村规划团队在黄山姚村第一书记江景勇同志、村支书姚勇同志及村委人员的带领下首次实地考察黄三姚村。

3.jpg 4.jpg

5.jpg 6.jpg

图02| 黄山姚村部分景物图

   黄山姚村第一书记江景勇同志、村支书姚勇同志及村委人员热情地向我们团队介绍黄山姚村的地理环境与发展优势。之后我们团队单独向河头镇了解了具体的土地规划情况。

7.jpg

8.jpg 9.jpg

图03| 6月5日实地考察图

03实地再考察

   2021年7月1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黄三姚村规划团队再次实地考察黄三姚村。

   我们绕过村口的大樟树,顺着路边的指示牌往前转几个弯,便是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从黄三姚村走往羊岩山的路上,不仅有公路,而且有很多适合爬行的乡间小道,走在这样青石板的小道上,能感受黄三姚的古色古香,加上小道边时而有的小瀑布和溪流,流水潺潺的的声音,再穿过林间小道,就能到达羊岩山,走这样路,有“曲径通幽处”的深意,也有远离喧嚣;让自己静下心来的田园生活的感觉。

10.jpg

11.png

12.png

图04|7月1日实地考察图 

04项目发展体系

   我们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黄三姚村规划团队与黄山姚村的第一书记、村委班子开展项目讨论会议,此次会议大致确定了繁花古道映光辉,红旗下的共富路。——黄三姚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的发展体系。

13.jpg

图05| 项目发展体系图

05项目总体布局

   经过多次电话会议讨论,我们团队确定了繁花古道映光辉,红旗下的共富路。——黄三姚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的总体布局。

06团队成员介绍

       团队成员
        姓名        班级
          01         周澍      园艺技术20-4班
          02         沈宇超      园艺技术20-4班
          03         张靓艺      旅游管理20-1班
          04         胡琳芸      旅游管理20-2班
            指导老师              姓名
                01               王云冰
                02                李娜
                03               张萍萍

【伴山而生,诗画原乡】 

依山而建,伴山而居

远古大石守护,见证历史变迁

幽幽古道蜿蜒,承载村落往事

漫山茶园如诗,半山梯田如画

需要一把钥匙,打开黄三姚更广阔的未来。

图文来源: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