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 我校当选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1 访问次数:7870 字号:[ ]

P01A6003.jpg

7月31日上午,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台州黄岩耀达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省模具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台州市副市长蒋冰风,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嘉敏,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模具协会会长曹曙峰,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虞伟炳,上海市模具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刘德普,浙江省模具工业联合会会长鲍明飞,安徽省模具协会会长王卫国,同济大学同德学堂执行院长林建平,郑州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倩,上海交通大学塑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书记韩先洪,以及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台州市教育局、台州市科技局、黄岩区政府代表等领导嘉宾出席。受邀参会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昆山市模具协会等地市模协、上海赛科利汽车模具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合肥大道模具有限公司、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首批80家成员单位。

P01A5619.jpg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邱士明主持

成立大会之前,浙江省模具工业联合会会长鲍明飞主持召开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理事会。大会表决通过了《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程》,并依据章程表决通过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与秘书长、副秘书长推荐人选,我校当选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

P01A5653.jpg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大兴教授讲话

联盟成立大会上,我校校长李大兴教授作为新当选的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理事长发表讲话。他介绍说,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由长三角三省一市模具行业协会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经台州市政府批准备案,由长三角三省一市有代表性的学校、模具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等组成的群众性、技术性、服务性、非营利性的职业教育合作联盟。

李校长表示我校作为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将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践行联盟宗旨:搭建产学研合作新平台,利用学校、行业、企业资源,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为保障联盟有序运行,健康发展,李校长在大会上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强化合作意识,创新联盟机制。二是搭建项目平台,激发联盟活力。三是打造长三角样本,培育产教融合品牌。

P01A5793.jpg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致辞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表示,长三角模具作为中国模具的半壁江山,是最活跃、最具有创新精神的模具产业聚集集群。今天先行先试,成立“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形成政校行企产教融合生态圈,对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对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与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助力长三角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联盟成立是促进教育人才优势、创新优势与企业需求优势对接,推动产业链完善的探索之举、务实之措。秦珂秘书长相信,联盟一定会为全国模具产业界、学术界提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经验和样本,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P01A5844.jpg

台州市副市长蒋冰风致辞

蒋冰风副市长代表台州市政府对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蒋冰风副市长介绍说,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拥有54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1个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9个国内外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模具行业是台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4个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之一,是全国首个模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塑料模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他在讲话中指出,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着眼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过凝聚整合政校行企等多方资源优势,推动跨区域、跨行业的产教融合,助力模具产业优化升级,加速推进长三角模具行业和教育资源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他希望,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发挥好理事长单位的作用,对标“双高”计划建设要求,全力培养模具专业高层次科研人才和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三省一市的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和广大企业搭建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良好平台。广大企业家朋友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全力促进学校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开创校企合作发展新局面。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以及各地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广大企业借助产教联盟的平台资源,进一步走进台州、认识台州,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支持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P01A5878.jpg

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成立仪式

大会上,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台州市副市长蒋冰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大兴、上海市模具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刘德普、江苏省模具协会会长曹曙峰、浙江省模具工业联合会会长鲍明飞、安徽省模具协会会长王卫国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正式成立!

P01A5892.jpg

P01A5958.jpg

大会还举行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以及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聘任仪式。

P01A6003.jpg

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成立大会结束之后,举行了联盟首届产教融合高峰论坛,联盟首届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高职分会会长丁金昌,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同济大学同德学堂执行院长林建平和郑州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院长李倩等四位模具行业国家级专家教授作主题报告。论坛由联盟秘书长、上海市模具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刘德普主持。

大会结束后,联盟首批80家成员单位共同参观了智能模具小镇。

微信图片_20200731172613.jpg

据了解,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的成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职业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同时也是落实台州市委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全市域接轨大上海的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快台州建设成为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城市的迫切需要。这对于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形成政校行企产教融合生态圈,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与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助力长三角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联盟将为全国模具产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供经验和样本,为全面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贡献模具“小窗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