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丨校长李大兴为2021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9-22 访问次数:5341 字号:[ ]

各位教官,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全校490名老师和6138名老生,向3239名2021级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全体教官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一、践行“厚德强技”的校训

“厚德强技”是我校的校训,是学校办学理念和治校精神的集中体现。先说“厚德”。“厚德”两字出自《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君子要道德高尚,像大地那样承载万物。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为人之先,立人先立德。重“德”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也是我校办学精神的精华。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经常参加道德实践,逐步提升道德境界,努力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再说“强技”。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从入校那一刻起,就应该牢固树立“技术立身”的发展理念,时刻牢记精湛的技术技能是安身立命之本。技术精不精、技能强不强,将直接决定同学们未来职业道路的宽度和职业发展的高度。希望同学们在校三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德技并修,德业双修,成为一名德业双馨的人。

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周恩来总理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宽阔胸怀和宏大志向,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几代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为了梦想,总得付出。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同学们在校三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苦读书、读好书,努力成为一个有专业知识的人;希望同学们在校三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苦练技能,练好技能,努力成为一名有专门技术的人。

三、努力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青年大学生肩上从来不是只有清风明月,更有责任担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成为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既是同学们三年大学生活的奋斗目标,也是践行“强国有我”誓言的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说,“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职教学生是一种类型学生,没有好差之别。同学们身上的光一直都在,我们都看得见。希望同学们在校三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拒绝“躺平”,少玩游戏、少玩手机、少吃零食,多去图书馆、多去实训室、多去运动场,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有意思又有意义,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同学们,为期10天的军训即将开始。希望同学们虚心向教官学习,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圆满完成大学生军训的各项任务。最后,预祝军训圆满成功!祝中秋节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922104319.jpg

微信图片_20210922104323.jpg微信图片_20210922104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