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教学改革
在线课程
实训基地
技能大赛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中喜获佳绩
信息来源:经贸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0-11-26 访问次数:4355 字号:[ ]

       在10月20日,我校商务英语专业的20名学子,分为两个战队,正式开始了长达15天的Pocib竞赛。第十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共有209所院校(其中本科116个学校,高职93个学校)、450支队伍、共计4500名选手参加。

       在长达15天马拉松式的赛程中,在这个由22人组成的团队里,每一位选手都挥洒汗水、艰苦奋斗,展现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以老带新的优良美德。最终,在沈伟玲与项姬秀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校的两只参赛队伍都荣获团体二等奖的佳绩。其中,李圣斐与冯籽绒两位选手获得个人二等奖;张多加、黄伟、陈琳、侯梦静、陶欣怡、俞桢垚、陶晨等7位选手获得个人三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不论是指导老师,还是参赛选手,在结束比赛后都获益良多。沈伟玲老师更是恋恋不舍地写了一篇小作文。

From Mrs Shen,

       各位pocib的老板们:过去的十多天,我们起早摸黑、废寝忘食,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间。昨天和前天歇下来的时候我都觉得非常疲惫,但是今天我又满血复活,一天上了4节课,听了一节课,开了两个会,还找了两个学生谈话,除了中午吃饭20分钟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晚上终于有时间和大家聊聊,总结一下。

       首先是二组的同学们,我这次基本全放养你们这群小白业务员,在你们的努力下不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收获了你们自己的成长,congratulations!!!其次是一组的小伙伴们,今天有多个同学跟我表达了未能取得更好成绩的遗憾,但是我要说我们仍然是非常棒的团队,我们仍然超过了70%的学校团队,个别同学甚至超越了90%的对手,虽然留下了些许遗憾,但是我们收获了更多的东西。

       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体会了全情投入一件事情的快感;我们经历了无措、沮丧、崩溃、欣喜等等的情绪;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我们在沟通、磋商、谈判、报价、核算、制单、跟单等等过程得到了历练和成长。这也是我和项老师不计回报带领大家参赛的初衷,愿这段经历给大家丰富的大学生活添上一笔浓墨重彩!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


       参赛选手也有总结出了诸多比赛心得,以下是部分选手的心得分享:

俞桢垚: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pocib比赛。由于我们大二的同学们之前都没有学过这些知识,所以在比赛的前期,我们都很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有些崩溃。好在有很多热心的学姐和老师们一直在帮我们解决问题,不知不觉,我们也熟能生巧,能够独立完成一个单子了。通过此次pocib比赛,我觉得我学会了很多关于单证、进出口等多方面的知识,也减轻了之后课程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我在此次比赛中认识到了很多有趣的学姐,收获到了友谊。

李荷:

       “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秉着这种心态我参加了pocib比赛,哭过心态崩溃过也笑过。感谢老师们把我从一个一点也不懂操作的小白栽培成有耐心和细心的pocib人。刚开始起早摸黑很不适应,最后我却享受这种过程,在最后萌发了想上九十的野心,我不能满足合格,我要变得优秀。把每一个普通的晚上变成战斗场,每天和pocib一起战斗,结束的时候才发现原以为的枯燥竟充满活力,也让我看到了自己清晰的目标和规划。仍然存有遗憾,别担心,走着瞧,下次再来!

陶晨:

       POCIB真不愧是个“小妖精”,这是参加完比赛后我唯一感受。比赛第一天,“小白”新手上路,提心吊胆。每操作一步都要问一次,只是可怜了坐在我旁边的学姐。比赛前期唯一的感觉就是累,晚上也是倒床就睡。连睡梦中都是在和别人谈生意、签合同。疲惫让我的生物钟开始紊乱,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我的公司。让我最心疼的,还是我那本来就不多的头发,那几天掉的量已经赶上几个星期的了。等适应了比赛,反而觉得没有那么累,成就感更是蹭蹭往上涨。虽然没有百万资产,但我依旧是个老板。POCIB加强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让我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单据填制,有了慢慢的收获。十几天过得真是太快了,我认为我可以再参加几次。啊,POCIB真是让又爱又恨,我已经放不下它了。

张颖盈:

       连续15天的磨练让人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及遇见了可爱的团队可爱的老师学姐。在这种氛围下,虽然每天都很累可是很充实快乐,以至于结束后一个礼拜大家还在说:“好想继续。“因为太值得纪念了!

       还记得第一天什么都不会的我和土土晚上十点结束回寝室,两个人又哭又笑,想放弃又不甘心第一天就结束。等操作了一天有概念后,知道该怎么操作了,就没有抱怨和沮丧的心态。最后还是感谢遇见我们团队遇见这么好的两位老师,我很珍惜这段短暂又充实的时光??

吴志清:

       很荣幸可以参加Pocib提升了自己的能力的同时遇到一群可爱的人。在这一过程印象最深的是有困难,找学姐,在做交易的时候,有一些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学会问。在磋商的过程中懂得了商场生活的不易,商业伙伴相互商谈从贸易方式到结算方式。大家一起互相探讨,在这一过程中能学到更多,也能使利益最大化。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能够熟练的与外国朋友做一笔买卖了。

       在Pocib中的成长也是随着星星亮起有目可睹的,比赛结束的同时那份不舍的情感悄然而至。舍不得pocib,舍不得一起同甘共苦的小伙伴们。虽然比赛会结束,但是我们与小伙伴之间的情谊不会消散,我们在比赛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不会消失。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要用对待pocib的认真态度去对待往后的每一件事情。

       最后我要感谢Pocib,感谢你让我的青春不留遗憾,也让我真正的体验了一把“打工人,打工魂,打工就是人上人!”的生活。

戴雪芬:

       pocib大赛结束了,心中也颇有感受,刚开始参加比赛,什么也不知道,经过老师的精心教诲,我学会了出口如何将自己的利润率提到最好,进口如何将价格压到最低,并且其中也有许多单据,之前并没有学过,在填写的时候对照百科也能够填写完成,并且在后几天也能够提高单据的填写速度,我感到非常开心,但是其中总是有一些小错误我不能避免,我觉得之后会让我对填写越来越有心得并且能够加快速度!

董梦婷:

       pocib大赛结束了,心中也颇有感受。刚开始参加比赛,什么也不知道,经过老师的精心教诲,我学会了出口,学会了如何将自己的利润率提到最高,如何将进口的价格压到最低。其中也有许多单据,之前并没有学过,但是在填写的时候对照百科也能够填写完成,并且在后几天也能够提高单据的填写速度,我感到非常开心。

       虽然其中总是有一些小错误我不能避免,但是我觉得之后会让我对填写越来越有心得并且能够加快速度!

侯梦静:

       我很荣幸参加这次比赛。POCIB比赛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对单证等贸易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件事上坚持了半个月,很高兴我做到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除开必学的英语外,还学到了很多有用的外贸知识。我认为,商务英语这个专业的定义不仅仅是考过了英语四六级这么简单,更多的是能把英语与实际的专业工作结合起来。这次比赛让我做到了学以致用。最后,感谢项老师和沈老师对我们参赛同学的关心和照顾!


       这次的比赛,令人欣喜的不只是成果,还有过程本身。更加珍贵的是他们在比赛中收获的友谊、积累的经验。你也想成为一样的千万富翁吗,商英的小伙伴们?那就一起学好专业课,参与来年的Pocib竞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