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教学改革
在线课程
实训基地
技能大赛
我校在全国新能源汽虚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6 访问次数:7002 字号:[ ]

1.png

在4月11日举行的全国新能源汽虚拟故障诊断与维修技能大赛中,由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汽修专业教师解卫华、沈爱莲两位老师指导的10位学生在5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肖崇泽、罗晨豪,楼沛明等3人获特等奖,秦敬松、林元国、刘晨皓、鲍成龙等4人获一等奖,沈鹏飞获二等奖,郭允强、陶益鹏等2人获优胜奖,其中,罗晨豪和肖崇泽两位同学,拆装和排故两项技能均满分,并列全国第一。

此次比赛,全国共有80多所高职院校参加,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学生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

解卫华

这次举办的全国新能源汽故障诊断与维修技能大赛中,我校的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跟我校“追求卓越,崇尚务实”的学校精神是分不开的,学校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加上我们制定了有序的训练计划、精心的指导。从接到比赛通知那一天起,我们就组织训练,精准把控比赛的内容、要求和流程,制定好每日训练计划,做好每日总结归纳。明确每天要做什么,达到哪种要求,并以表格或文字的形式进行总结梳理,最大程度减少失误,确保学生掌握每个知识点。

从3月20号至比赛的二十多天里,我们没有一天休息,连清明都不放假,要求学生每天至少训练8小时。通过高标准严要求,使他们在这短短的二十多天训练中,虽然没有接触过新能源实车,但是所获得的专业技能和排故能力使他们受益匪浅。

沈爱莲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最能解惑的环节在于实践,实践是最好的育人方式,此次比赛的收获在于老师和同学们的默契配合。首先,我们的学生非常优秀,他们对此次比赛有浓厚的兴趣,他们有很强的悟性会灵活变通,他们有吃苦的毅力。平时我上课的时候,就认真观察学生们的表现,提前物色好苗子。其次,老师们要激励学生前进,经常对学生加以关心、鼓励和引导。起初设定的目标稍高一点,这个目标可能在当时看来不可能实现,但我们团队始终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地努力。即使最终不能跟你的原定目标相比,但是肯定离原来的目标不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学生也很争气,没有辜负老师们的期望。

2.png

肖崇泽

从3月20日开始我们正式进入训练状态到4月10日早上10点结束两个项目的考核,在这20天的时间里,我们每天早上拆装训练,下午排故训练,晚上轮流直播排故再进行开会总结,这雷打不动的流程奠定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基础。

非常感谢沈爱莲和解卫华两位老师耐心指导和辛勤付出,他们为我们制定了合理的训练计划,并每天督促、辅导,见证了我们一步步从开始到结束。也感谢我们整个参赛的学生团,大家在这段时间里,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加油,并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本次竞赛也让我受益匪浅,使我从一个只学了一学期电动车皮毛的“萌新”到对电动车的结构有了很大的认知。即使现在上实操我也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一眼黑。相信每一位参加的同学都和我一样,我们收获的并不只是一个奖项,而是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和知识以及一份对自己的付出的回报。

罗晨豪

这次比赛能获得比较不错的成绩,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一起参赛的同学们。本次比赛所有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们都付出了相同的努力和心血。

我的指导老师给了我这次参赛机会,而且在每次的练习中给了我许多指导和帮助。尤其是遇到困难时的鼓励,使我们面对强劲的对手时也有信心和勇气去挑战。

由于这是线上比赛,跟以往的实操比赛不同,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所以有些问题也不能有效解决,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摸索。同学们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和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把思路与方法分享出来让大伙一起讨论和学习,使得我们所有人能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通过这次比赛,我对汽车的了解更上一层楼,我相信这对我之后的学习会更有帮助。我不会忘记曾经一起为了比赛而努力拼搏,激烈讨论并且共同进步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