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
研究机构
乡村振兴
科技服务
学术期刊
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我校学子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5 访问次数:9033 字号:[ ]

近日,我校学子在“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斩获银奖3项、铜奖4项,获奖总数占全市高校获奖总数的二分之一。

本次大赛本科、高职不分组,学生专业不限制,并且毕业5年内的学生皆可参赛,共有73所高校,1203支队伍参赛。其中的招标村赛道(即“乡镇出题、高校解题”赛道),我校入围决赛的项目数量占全省高职院校总数的四分之一,排名第一。

1.jpg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森富及各二级学院专家给参赛师生做参赛项目指导

我校银奖项目简介如下:

2.jpg

黄石坦村旅游开发效果图(选列)

 

招标村项目一

括苍仙境——黄石坦村产业发展规划

指导老师:陈安、郭武燕、麻育胜

参赛学生:林明泽、许艳灵、蒋立涵

黄石坦村是典型的山地村落类型,依山傍水,邻近括苍景区,具有300年历史,村落原貌保留完整,石屋特色鲜明,历史韵味十足,古村传统文化丰富,非常适合旅游开发。项目以山谷石屋、清溪巨石为特色,以民宿产业为引领,旨在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文化艺术创意、民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综合体。项目对外招商业务(创意)主要包含五大块,分别是石缘山居特色民宿产业、彩色山体农业生态园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户外运动产业和研学旅游产业。

3.jpg

张家渡菜刀“网红”推广设计(选列)

 

招标村项目二

张家渡菜刀“网红”计划

指导老师:胡敏、陶眉辰、李源龙

参赛学生:贺馨影、夏梦竹、郑爱妮、应凯伊

项目以打响张家渡菜刀名气为核心,采取综合营销策略。首先,抓住“传统”优势,打造强“IP”,进行品牌再包装;其次,利用地方文创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抖音等多种途径进行线上宣传和交易;同时,线下以实体店摆卖、研学游体验店、工艺大师作坊等多种营销方式,满足个性化的私人订制业务。最终,将张家渡菜刀打造成为全省著名、全国文明、全球知名的网红菜刀。

4.jpg

张家渡村研学地图(选列)

 

招标村项目三

张家渡村研学产品体系的开发与设计

指导老师:陈文忠、刘谱、李娜

参赛学生:潘雅婷、梁启轩、陈柯如、黄俊、皮凌源

                  慎如云、黄菲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张家渡村的文化创造出颇具特色的产业,这些产业不仅展现了张家渡的历史演变,也融合了张家渡村代代村民的智慧。项目从研学游入手,以“崇德尚学”作为主题,将张家渡村的各类乡土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并加以具体化、项目化,让学生们在欢乐体验过程中,了解、学习张家渡的历史,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5.jpg

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现场

我校在本次大赛获奖的其他项目:

坪坑村村部文化礼堂设计(招标村赛道铜奖)

指导老师:赵雪莲、李源龙、薛玲雅

参赛学生:温兴鑫、李佳柔、陈淼、周杰、杨胜方、

                  马烁振 


以“食农教育”为载体挖掘和利用当地文化资源的构想——以临海市括苍镇黄石坦村为例(招标村赛道铜奖)

指导老师:黄彬红、刘谱、张曦

参赛学生:庄青青、陈丽霞、黄富盛、沈烨炜


“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仙居杨岸村古杨梅项目策划(自选村赛道铜奖)

指导老师:赵雪莲、安亚琴、李源龙

参赛学生:张海娜、邬佳芳、胡楚韵、王家锦、

                  胡小洲


白象书院前世、今生和来世(自选村赛道铜奖)

指导老师:赵雪莲、李源龙、解卫华

参赛学生:王家锦、余施楠、方佳、姜佳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