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
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
经贸管理学院
会计与金融学院
人文旅游学院
社科体育部
会计实训室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9 访问次数:9669 字号:[ ]

序号

机房房号

实验室名称

面积

备注

用途

1

实1503

会计综合实训室(I5/8G)2017

80

51台

主要用于会计专业《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出纳操作实务》《ERP沙盘模拟》等操作课程。

2

实1504

会计信息化实训室2018

120

30台

主要用于《企业信息系统应用》、《ERP供应链》等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

3

实1506

财务云共享中心(I5/8G)2017

120

58台

校企共建的浙江省首家“融智共享·正保财务云会计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用于会计专业学生财务云共享真账实训。

4

实1533

财税实训室2015 I5/8G(60台) 2016 I3/4G(44台)

80

51台

主要用于《基础会计实务》、《云财务应用》两门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的教学、“正保会计”现代学徒制集训以及会计技能竞赛训练

“融智共享·正保财务云会计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介绍

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服务的功能,落实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文件精神,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以二三产业发展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全面的业务能力与必要的组织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为切入点,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促进职业技术院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加快产业升级,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一、产业基地建设基础

“融智共享·正保财务云共享中心”即融智共享·正保财务云会计专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简称:产业基地)是我院会计专业联合北京正保教育集团和台州融智共享科技有限公司,三方校企共建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共享模式,整合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为院校提供教育服务和实战产品,为企业提供共享服务和专业人才的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产业基地以“融合、智造、共享、创新”为核心理念,基于互联网云平台创新型财税服务模式,联合全国财税服务、管理咨询等服务机构,面向企业提供财税核算、纳税申报、财务顾问、成本管控、人才推荐、企业内训等一站式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为院校开展会计类专业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专业、培养实战复合型人才提供产教一体化协同育人服务,打造集现代会计服务业转型升级、财务云共享模式、教学科研、人才培育与输送等功能于一体,服务区域经济的校企共建、产教协同发展平台。

二、产业基地建设进程

2019年2月28日,产业基地项目启动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挂牌成立浙江省首家“财务云共享中心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三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

2019年3月13日,产业基地正式运行。目前共有会计专业6个班级,244名学生以“学生+学徒的双重身份”参与财务云共享真账实训项目,采取“校内老师+企业师傅”的双元制育人模式。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加强学生的职场意识,在产业基地中采取组长负责制度,每天企业导师先给组长开晨会,布置当天“工作任务”,然后由组长将任务分解给组员,需要完成“从接收客户资料到最后的纳税申报”,14个步骤、7个岗位的财税核算流程(见下图)。

财务云共享真账实训财税核算流程

再由企业导师及校内教师共同审核,确保账务的准确性。随着实训项目的深入开展,对学生逐渐进行分层培育。选拔优秀的学生担任审核的工作,甚至参与帮助企业解决更高层次的财务问题,提供财务决策。

三、产业基地建设成效

截至2019年12月,产业基地共服务来自二十多个行业的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其中,台州企业1000余家,广州企业1000余家。6个班级学生每月可饱和处理近2000盘企业账务,积累了丰富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就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浙江省首家、全国第二家“财务云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受到了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期间,接待了省内外多所院校(包括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浙江经济职业学院、浙江广厦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等)的到访交流。也受到了台州市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们的关注。

目前财务云共享真账实训已顺利运行一年,需要不断加强对产业基地校企协同育人教学效果的思考和总结,以便后续的持续完善和有效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