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
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
经贸管理学院
会计与金融学院
人文旅游学院
社科体育部
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基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9 访问次数:8949 字号:[ ]
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实训室名称

建设情况

仓储配送虚拟仿真实训室

2014年第一期建设,2018年第二期建设

仓储作业实训室

2015年-2016年第一期建设完成

港口沙盘模拟实训室

2016年建设完成

ERP仿真实训室

2016年建设完成

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训室

2017年建设完成

配送作业实训室

2019年第一期建设

一、仓储作业实训室
仓储作业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承接物流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仓储配送技术与实务》,该实训室模拟实际工作环境,拥有一套完整的仓储作业设备,主要实操流程包含了:接单、制定入库计划、库位安排、入库卸车、入库验收、理货、入库上架、制定出库计划、拆盘出库操作、整盘出库操作、拣选操作、RF手持拣选操作、出库复核、出库理货、出库装车以及盘点、补货作业过程等,提供教师现场演示和学生操作练习,做到实训室使学生尽早、尽快地将所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转化为专业实践能力和从事相关职业的本领。根据社会需求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

二、仓储配送虚拟仿真实训室
仓储配送虚拟仿真实训室

本实训室实现《仓储配送技术与实务》课程教学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安装有仓储配送虚拟仿真软件,以现实物流企业为蓝本,构建出一个逼真的三维仓储物流企业作业环境,围绕着虚拟仿真环境模拟实现了仓储企业的基本业务流程,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提升教育质量。

三、配送作业实训室
配送作业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承接《仓储配送技术与实务》、《快递业务基础》等课程,配送作业主要对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作业,实训室配有电子标签拣选货架、人工拣选货架、输送机、AGV等设备,学习优化配送方案,培养学生以系统的眼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训练学生创新能力。

四、港口沙盘模拟实训室
港口沙盘模拟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承接《现代港口物流知识与实务》、《货物代理业务与操作》、《国际物流》等课程,以集装箱港口运输为切入点,梳理进口、出口和中转等3种物流流程,汇集码头操作系统、堆场系统、GPS等多个服务系统,实现对集装箱港口物流作业的完整展现。

五、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训室
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训室

利用了计算机仿真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 让港口物流呈现出3D的展示,结合港口集装箱装卸系统的具体情况,分析港口集装箱物流系统的功能和结构,建立了集装箱装卸系统,包括装卸桥、场桥、拖挂车、油轮等设备的三维模型、运动学模型等, 实现港口作业流程规划可视化的演示。

六、ERP仿真实训室
ERP仿真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承接《ERP原理与应用》、《企业管理实务》、《采购与供应实务》等课程,主要由参与者借助ERP沙盘模拟整个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覆盖了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生产组织、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等,从而使学生强化管理知识,训练管理技能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走出校门成为一个真正企业管理者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