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
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
经贸管理学院
会计与金融学院
人文旅游学院
社科体育部
市场营销实训基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9 访问次数:13376 字号:[ ]

一、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建设

(一)地点:实1428

(二)人数:50人

(三)实训软件

1.ITMC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

2016年启动ITMC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建设。ITMC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通过对全程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经营的逼真模拟,将学员被分成若干个团队,每个团队各自经营一个虚拟公司,每个团队由4-6人组成,每队成员将分别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位(总裁、财务总监、营销总监、运营总监)。每个公司拥有500万虚拟启动资金,在同一市场环境下,同样的规则条件下相互竞争与发展。让学生充分了解电子商务企业的敏捷经营之道,掌握电子商务企业如何提升流量,提高转化率的基本技巧,学会大数据环境下的精准营销。该系统包括网店开设装修实训软件、网店运营推广实训软件、网店客户服务实训软件三个模块。

模块

岗位

知识

技能

网店开设装修

网络编辑

《商品实务》
 《商品信息采集与描述》
 《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

商品整合能力
 视觉营销能力

数据分析能力

网店运营推广

运营经理
 推广专员
 店长

《网络营销》
 《网络贸易》
 《电子商务创业》

网络营销能力
 店铺规划能力
 创业能力

网店客户服务

网络客服

《客户服务与管理》

客户服务能力

2.因纳特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系统

2012年启动建设因纳特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系统,该系统以电子商务的运营、开发、网络营销技能运用为主要实训方向,包含电子商务运营实训软件,电子商务开发实训软件以及网络营销技能实训软件。实训室提供了全面的电子商务环境,学生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得以验证,让学生感受电子商务商业化的应用过程。

二、企业管理沙盘实训室建设

(一)地点:实1426

(二)人数:50人

(三)实训软件:

《因纳特企业管理沙盘模拟软件》构建了虚拟的企业运营环境,学生在虚拟的商业世界里独立运营决策,在有限的时间里体验企业运营全过程,帮助学生感受和提升企业管理意识。学生作为一名创业初期的生产型企业CEO,为企业制定未来6年的经营规划、拟定每年度经营目标,在目标市场与其他公司竞争,运营过程中体现技术、产品、市场、资本在企业运营中的相互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游戏中体会企业运营过程,掌握企业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市场预测与决策、生产运营与管理、销售管理、市场开拓与质量认证、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等关键能力,能适应生产管理企业技术领域相关职能岗位(营销、生产、财务等)的工作要求。其游戏性的学习软件几乎涉及到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在校生模拟了身临其境的企业经营管理整体运作情境。

三、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建设

(一)地点:实1420

(二)人数:50人

(三)实训软件

1.因纳特市场营销实训综合实训室系统

《因纳特市场营销综合实训室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从市场营销教学各个方面为学生实验、实训和实习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方案涉及综合基础实训、市场调查、客户管理、连锁加盟、辅导课程、营销战略、商务谈判、市场竞争和营销策略演练等、帮助学生解决市场营销实验、实训、实习各种问题,为学生实践和就业提供基础。在本平台上,可以模拟竞争环境、经营环境、经营场景仿真设计,对大学生就业较多机会的电话营销、市场调查、市场策划、销售技巧、投标策略、连锁加盟策略等岗位实际业务工作进行模拟训练,让学生不仅提升对理论认识,提高对实际工作技巧的水平;并在营销战略布局及营销管理层面的训练贯穿始终。

2.中教畅享市场营销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

2017年启动中教畅享市场营销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建设,该系统考察营销过程中市场调查、营销策划、产品促销、线上线下推广、客户关系管理等各类典型职业活动的方案设计、组织落实、过程管理等基本专业技能,以及沟通表达、礼仪规范等基本职业素质;情境营销模块不仅考察学生的目标市场选择与定位、竞争策略分析与执行、营销活动策划与组织、成本核算与财务分析等基本专业技能,还进一步考察学生对充分竞争市场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

中教畅享市场营销综合实训与竞赛系内容由以下四个部分组成:

(1)市场调研与分析:参赛者分析市场预测模型,选择购买感兴趣区域的市场调研报告,分析报告,采用差异化竞争,决定营销策略。

(2)目标市场选择:参赛者根据市场定位、资金状况、竞争对手,决定什么时候、什么价格采购何种商品。

(3)营销组合(4P)设计:在明确成本价格等因素的前提下,对不同区域进行定价,在市场变化的情况下,可对价格做出相应的调整。针对不同消费人群,采用相应的促销手段,参赛者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和竞争对手制定不同的促销策略。参赛者发展经销商,扩大销售网络,针对不同地区的经销商特点制定不同的定价、返利等手段。

(4)盈亏核算:看懂系统自动生成的财务报表,运用财务指标进行分析,发现营销中的问题,调整营销策略。

四、连锁经营管理实训室建设

(一)地点:实1412

(二)人数:50人

(三)实训软件

2015年启动亿学软件连锁经营实训系统建设。本系统是根据连锁企业的经营模式与先进的管理理念建立起来的,系统模拟连锁经营企业的运作流程,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的案例背景完成各种不同的业务工作,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及业务技巧,帮助师生完成连锁经营相关课程的模拟实习,提高教学质量。本系统由直营连锁系统、特许连锁系统和自愿连锁系统三大部分构成。每个模块下设有相应的实训课题,每个实训课题又均设有实训目的和要求、场景设计、相关知识、训练步骤(含注意事项)、学生天地、效果评价、知识拓展等栏目,具有很强的学科系统性、理论指导性和操作实用性。

五、营销工作室实训室建设

(一)地点:实1403

(二)人数:20人

(三)基本概况

营销工作室以服务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和实训实践教学为宗旨,提高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学生通过学以致用、边学边用等方式提高实践锻炼能力。

目前营销工作室以“市场营销协会”为主要组织者,定期开展市场营销展业建设活动和学生实践活动。“市场营销协会”是在市场营销专业协助下,由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为主体构成的以传播市场营销理论,提高会员营销实践水平为目的的理论学习型社团。宗旨是提高学生对课余活动的热情度,加强广大学生凝聚力,增强广大学生社交、实践能力,繁荣校园文化,塑造具有扎实营销理论基础和较强适应能力及创新精神的营销管理专门人才。2019年,市场营销协会举办我校汽车营销实战技能比赛,受到参赛学生的好评。2015年引进台州市黄岩鑫旺农产品有限公司进驻校园,为学生创业锻炼提供了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