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基地
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
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
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
经贸管理学院
会计与金融学院
人文旅游学院
社科体育部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实训室介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9 访问次数:9053 字号:[ ]

药品生产技术专业实训室是该专业校内实验实训的平台,主要用于专业学生实验训练、技能竞赛、教师科研、社会服务等。目前建成的实训室有6个:微生物实训室、发酵实训室、生化分离实训室、固体制剂生产实训室、药品质量检测实训室等,占地面积500余m2,实训室内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100多种,600余台,设备资产300多万元。

一、微生物实训室

微生物实训室主要承担《微生物基础》、《药品微生物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环境微生物学》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科研任务,同时承担“微生物技能”竞赛的任务。实训室主要有无菌操作台、恒温培养箱、高压灭菌锅、显微镜等设备,开设微生物染色与镜检、培养基配制与灭菌、微生物接种、无菌操作等实验实训项目。

二、发酵实训室

发酵实训室主要承担《微生物发酵技术》、《菌种选育与保藏》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科研任务,有无菌操作台、恒温摇床、发酵罐等设备。2019年新引进一台5L玻璃发酵罐,使学生在完成仿真操作的基础上,实际感受微生物发酵工艺控制流程,更好地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药品微生物发酵生产条件及过程控制相关原理及技术,更能胜任药品微生物发酵生产岗位。

三、生化分离实训室

生化分离实训室主要承担《生化分离技术》、《实用生物化学》、《制药试验设计与数据分析技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科研任务。实训室主要有高速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机、旋转蒸发仪、pH计、层析装置、电泳仪、电磁搅拌器、超声波细胞破碎仪、匀浆机、水提醇沉装置、喷雾干燥装置等设备,开设离子交换层析、蛋白质电泳、中药有效成分提取、蛋白酶冷冻干燥等实验实训项目。

四、固体制剂生产实训室

固体制剂生产实训室主要承担《药物制剂技术》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以及“药物制剂技术技能”竞赛的任务。实训室主要拥有一条小型片剂生产线,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固体制剂的生产方法,能够胜任粉碎、混合、制粒、压片、包衣等固体制剂生产岗位的的各项工作。

五、药品质量检测实训室

药品质量检测实训室主要承担《药品质量检测技术》、《药学基础》、《化验室组织与管理》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科研任务。实训室主要有可见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旋光仪、分析天平、熔点测定仪、崩解仪、脆碎度检测仪、硬度检测仪等设备,开设原料药质量检查、片剂质量检查、中药材与中药制剂质量检查、常见疾病问病荐药技能训练等实验实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