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第三届“和合茶艺·汉服文化节暨文秘专业毕业汇演”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3 访问次数:6034 字号:[ ]

       2020年 1月2日晚上19:00,第三届和合茶艺·汉服文化节暨文秘专业毕业汇演”在文化礼堂举行。文秘专业师生共赏古风汉韵,共品茶道风骨。文秘2020届毕业学生历经20天的精心准备,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穿越千年的华夏和合文化盛宴。

image.png

      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里,涌现出无数优秀的词人,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不朽名篇。作为词人,李煜的作品出神入化,其遗留下来的千古名篇可称为上乘之作,为后人所仰慕。“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了汉诗文当中的意境和意韵。

      “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华言之缺,独夏谓之残,两者缺一不可,相得益彰。汉服是我们华夏民族的象征,也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和内涵,展现了华夏文明的等级文化、亲属文化、政治文化、重长轻幼以及儒家的仁义思想。

      文秘学子身着不同的汉族服饰,向我们展示了汉服历经唐、宋、明、现几个时代的历史演变。唐风自由奔放,无拘无束、宋风淡雅恬静、明风端庄优雅、现代汉服严谨规范。正是几千年的文化传承赋予了汉服特有的内涵意蕴,展现出女子温婉淡雅的气质和男子儒雅大气之风。

      一头长发,一根发笄,细心梳成秀美的发髻,华夏民族的衣冠之美和礼仪之大在世界文明史上是无与伦比的。让大家与文化形成紧密的沟通,在传承与弘扬汉服文化的时代使命感召下,一场盛大的华夏汉民族女子成人礼——笄礼在此展现...

      “茶”和“艺”,一个有机的结合体。茶艺是一种艺术,展现茶艺的魅力,天、人、道、茶合一。人生如茶,在紧张繁忙之中,泡一壶好茶,细细品味,提升内心修养,感悟五彩人生,使心灵得到净化。茶艺更是一种文化,它融合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

image.png

      “金镶玉色尘心去,川迥洞庭好月来”。君山银针,是中国十大名茶中的唯一一款黄茶,被称为黄茶之冠。好的君山银针,全部由芽头制作而成,芽头壮实、金毫满批、均匀整齐,形如银针。

      高山流水,扣人心弦。银针根根垂立,踊跃上冲。杯杯佳露呈佳客,根根银针显真情。在淡泊与宁静中,我们能感悟生活给予的美好。

image.png

      白牡丹色泽灰绿,叶背白毫明显,绿面白底,“有青天白地”之称。又因萎凋时间长,叶色渐变,成绿叶红筋,故有“红装素裹”之美誉。汤色杏黄明亮,香气鲜嫩持久。品茗后滋味清醇微甜。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茶香之幽,茶韵之远,让人心更近。

      普洱茶外形紧细,红褐油润,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纯正,滋味醇厚顺滑。喝茶看书本来就是一件闲事,手持半卷书,轻抿一口茶,在茶香中识书,在书香中识茶。体现了东方思想的真实内蕴。

      陈秀君,玉环花涧堂乡村度假别院女主人,一个崇尚传统文化、热爱琴棋书画、喜爱诗酒品茶的江南女子。在访谈中,她认为茶在职场里的作用——可以为职场人士更好的释放压力、沉静心灵。进而她说为了普及与传播更多的茶文化知识,每年会在花涧堂举行十几场茶事活动,包括将茶做成食物、茶席布置比赛等等。在场师生仿佛自己已参与到茶事活动中,与茶结缘。赵雪莲老师建议文秘学生以后学会以茶减压,并为宣传“茶为国饮”做出贡献。


image.png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文秘人心中的感恩之情在这场手语舞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这种语言,只需要屏息凝神,方可感受其真谛;这种力量,是用手臂与手指舞动的瞬间;这种真挚的爱,是用双手传递出的温暖。无需修饰,便传递了文秘人对学校、对社会、对父母的感恩之情,也让在座的师生感受到手语的艺术魅力。

      和合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同步发展,台州作为和合圣地,在十九大春风吹拂下,遍地绽放和合文化之花。“强技慧文,秘星我行”的文秘人正在继往开来,奋勇向前,继承和弘扬着优秀传统文化。

      愿和合文化之花在文秘专业绽放,愿和合文化之花在台科院绽放,愿和合文化之花在祖国大地绽放。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