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三全育人”在台科院的实践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0 访问次数:3717 字号:[ ]

12月11日晚,以“文明安全”为主题的第26期第三课堂在别具一格的影子戏中拉开帷幕,学校文化礼堂被前来观看节目的师生们围得水泄不通。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07.jpg

十个节目,一段街采,再加一个风采展示构成了整台晚会。所有的演职人员都由校内师生担任,所有的节目素材均来自校园学习和生活:陪伴学生每一天的“阳光长跑”、驻守校园的“老黄牛”雕塑、害人不浅的“校园贷”、携手共创的“文明寝室”,还有校训“厚德强技”、校歌《美好理想 这里起航》等等师生们耳熟能详的“热词”频频出现在节目中。学生们原生态地表演叠加在影子戏、情景剧、小品、朗诵、三句半和歌舞等多种形式的演绎上,让原本印在纸上的校园文明安全规定“活”了起来。节目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取得了“以文化人”的宣传教育效果,得到师生们一致好评。“晚会从主题到节目都很贴近生活,让我很受教育,小品里呈现的很多不良行为也值得我去思考,去预防。观众来自会计18-2班的学生刘欢欢说。


好习惯形成于当下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15.jpg

“拖鞋不入公共地,被铺天天叠整齐,上课开会做笔记,坚决节制打游戏,安全用电须牢记,驾驶车辆守规矩,光盘行动我做起,垃圾分类不忘记,阳光长跑要坚持,集体活动勤参与。这是台科院大学生“养成好习惯、引领新风尚”的十大要求,也是今年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书记邱士明给大学生上的微党课。小品《文明寝室》就以此为背景,聚焦大学寝室,将学生日常生活的真实场景搬上舞台,寝室卫生谁来搞?室友打游戏怎么办?火锅和安全孰重孰轻?学生通过诙谐夸张地表演,将身边常见的陋习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笑声之后,引发思考。来自药品17-2班的朱璐妤是《文明寝室》小品负责人,她说:“寝室就是我们在学校的家,不仅个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处理好与室友的关系,编排这个小品使我们自身习惯意识也进一步提高”。2018年9月学校“文明寝室”建设提出24字要求,即“学习氛围浓厚、生活习惯健康、环境优雅卫生、室友关系融洽”,因其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深入人心,规范言行,被师生誉为文明寝室建设24字密钥。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18.jpg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初心使命,“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是新时代好教师的标准画像,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好的氛围,育人也不仅只体现在课堂上。第三课堂晚会的准备过程,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育人课。且看——

朗诵节目里用普通红纸包裹起来的讲义夹;影子戏幕布夹上那一处被锉刀一点点锉平的小钉子;小品《文明寝室》中那四张一夜之间就被洗刷干净的道具桌;带伤彩排还执拗每次真摔,最后腿肿成了“萝卜”却依然笑靥如花的“反串女生”黄沈炯;幕后持续低烧四肢无力,一上台健步如飞神采奕奕的“王工程师”胡鹏豪;来自环境18-1班学生的丁涛是《影子戏》中的一位演员,他说:“在第三课堂演出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反复排练也帮助我改掉了毛毛躁躁的坏习惯。”勤俭节约、注重细节、讲究效率、挑战自我、无私奉献等等,每一处细节都是一个品质,都是教师言传身教,学生干部率先垂范的缩影。“老师和学长学姐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比如怎样管理好部门,注意自身的言行,做事不急躁,问题一样一样解决等等。在最后半个月的排练中,我认真进行了思考,每天都在和部门同学一起改进问题。”道具组负责人来自食品18-1班的学生鲍伊雯说。


维族姑娘的笑脸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21.jpg

来自新疆的维族姑娘艾衣尼尕尔?艾来提是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大一新生。晚会上,她带着四位汉族同学表演了民族舞蹈《来自远方的姑娘》。昂首挺胸,“移颈”“旋转”,五位演员步伐一致,体态优美,居于C位的艾衣尼尕尔?艾来提面带微笑,自信从容。“四位同学对我非常好,在排练时帮会我带瓶水,累了大家围在一起聊天,没有因为我是维吾尔族人而有隔阂。我能这么快适应环境,要谢谢汉族同学的帮助和理解。”艾衣尼尕尔?艾来提说。

今年9月14日,艾衣尼尕尔?艾来提在母亲的陪伴下,第一次从家乡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不远千里来到台州。陌生和未知常常给人带来忐忑和不安。然而,一踏入校园,维族姑娘就感受到了学校的热情和温暖。“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很好,特别是我的班主任吴春燕老师对我关怀备注,还邀请我去家里体验台州的风土人情。”艾衣尼尕尔?艾来提说,在台科院的学习和生活让她更加乐观积极地看待人生,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勇敢地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26.jpg

教汉族同学跳民族舞就是艾衣尼尕尔?艾来提喜欢做的一件事。为了圆满完成这项任务,国庆假期留校的艾衣尼尕尔?艾来提一直在构思编舞,假期一结束就带领汉族同学开始排练。“她会给我们介绍维吾尔族风俗,给我们展示热情奔放的‘刀郎舞’。在这过程中,我们一点一点跟着她学习跳舞,很开心也很有收获。”来自食品18-1班的舞蹈演员麻苏丹说。从借场地、彩排到挑选服装,艾衣尼尕尔?艾来提事无巨细,在牙疼、发烧的情况下,她依然跑前跑后,协助晚会的筹备,因为除了是演员,她还是文艺部的助理,与汉族同学一起学习、工作让她乐此不疲。

食品营养与检测是艾衣尼尕尔?艾来提现在所学的专业,因为喜欢所以更加主动钻研,遇到不懂的虚心请教。维族姑娘说,“我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实践技能。毕业以后,我打算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美食店,把台州的特色美食带到我的家乡。”

当天晚上,《来自远方的姑娘》表演结束后,台下观众席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艾衣尼尕尔?艾来提又一次笑了,除了自信外,更多的是幸福和满足。

祝福美丽率真的维族姑娘,祝愿你在台科院绽放出最美的笑脸,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


“花花芬芬们”的新打算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29.jpg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小品《电费去哪儿了》是整台晚会的一大亮点。

真实事件回顾

今年9月中旬,学校接到一学生反映,刚充的100元电费“不翼而飞”,电费去哪儿了呢?是被电表“吃”了,还是缴费软件出了问题?因涉及学生切身利益,此事迅速在学生群体中引发热议,甚至产生了一些质疑学校管理的刺耳声音。校党委高度重视,邱士明书记专门为此作了重要批示:从速调查处理,并举一反三,完善规范管理,结果要让学生满意。当天下午,校党政办立即牵头召开事件处置协调会。会后,后勤管理处第一时间联系智能电表公司的工程师检测电表,反馈的情况是电表没有问题。难道是缴费软件的问题?随即,信息中心联系了一卡通工程师进行技术排摸,然而,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学生明明充了钱,但对应的寝室帐号里却没有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连续两天调查无果的情况下,10月11日下午,学校将100元电费先充到了当事学生的寝室帐号上。

钱虽先补给了学生,但学校没有因此而停止对问题的调查。经过反复核对系统数据,发现事发当天另一个寝室账户平白无故多了100元钱,原来,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事发寝室的学生粗心所致,“不翼而飞”的100元电费总算找到了。得知此事后,另一个寝室的学生将多出的100元电费退回给了学校,至此,“电费去哪儿了”的乌龙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好素材搬上舞台:

因为自己闹了“乌龙”,当事学生很过意不去,主动给学校和老师写了感谢信。晚会的策划人——农业与工程学院总支书记蔡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鼓励当事学生走上舞台,用艺术表演的方式向老师表达诚挚感谢,同时也可以让其他同学受教育和启发。当事学生胡鹏豪说:“我很感谢老师们可以这么信任我,让我负责这么重要的一个节目。在编排的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参与演出的大一同学因为对事件不了解,表演时候情感情绪不到位,让我发愁了好久,还好最后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这让我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33.jpg

演出当晚,小品中“花花”“芬芬”老师的原型——后勤管理处杨文花老师和信息中心齐静芬老师也受邀来到现场,当看到舞台上演绎着她们的故事时,两位老师既开心又感动。“作为学校信息中心(图书馆)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心用情育人。将学生放在心上,在工作中处处想到学生、想到学校,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齐静芬说。

将身边的先进典型搬上舞台,是学校对教职工贯彻“妈妈式服务”的褒奖,也是对坚定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的宣言。齐静芬主任表示,信息中心将继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推进“三网融合”,保障学生自由选择网络的权益,解决好学生用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校园网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学生,后勤管理处杨文花处长心中有把标尺:“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满意度就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尺。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杨处长表示,要着力打造高标准的餐饮、绿化、保洁等一体化服务网络,加大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力度,全面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要继续推进美食校园建设,进一步优化就餐环境,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让学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36.jpg

“学生之事无小事”,近年来这句话实实在在地装进了每一位台科院教职工的心底,更多的“花花”和“芬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关心关注关爱学生的成长。信管18-1班班主任娄淑敏老师说:“作为班主任,要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的自我教育、民主管理能力,开展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全人格、美好心灵,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人。”“对学生饱含爱心、满怀真心,甘于默默奉献,踏踏实实地做好学生生活上的知心人,思想上的引路人。”机电与模具工程学院辅导员陈俊锋说。


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守护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38.jpg

当晚的节目现场,还邀请了一群特殊的嘉宾——校保卫队员走上舞台向师生们展示风采。吴松波是列队中的一员,来学校工作已8年,他说这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晚会并站上舞台,心情激动又紧张。“紧张的是第一次上台亮相怕没做好,激动的是深刻感受到学校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对保卫工作的支持,让我们知道原来‘我们很重要’,我们也是校园的‘主人’保卫队员吴松波说。

尽管因为第一次上台表现不算完美,但保卫队深受鼓舞,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保安公司经理钟先撑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带着‘爱’,像呵护自己孩子一样去呵护我们的学生,用我们的工作温度去温暖每一位学生。”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校园安全是学校的极端重要的一项工作。校保卫处处长季勇军认为,晚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营造了“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对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继续树立‘对师生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是底线’的意识,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坚持服务广大师生,确保把安全稳定这个‘大事’做实做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学校建设发展、和谐平安保驾护航。”保卫处处长季勇军说。


翻转舞台也是一出好戏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41.jpg

第26期第三课堂“安全在我心 文明伴我行”晚会已落下帷幕,由晚会引发的反响和思考一直在师生心中流淌。半年策划和排练,换来90分钟精彩呈现。晚会主题紧紧围绕校党委工作重心,内容贴近师生选树典型,节目编排坚持问题导向,接地气、笑点多,很有“思政味”,…“‘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文明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校宣传部的指导下,农学院党政班子最终研究决定将晚会的主题确定为安全和文明”,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蔡健说。

主题确定了,内容从哪里找呢?蔡健书记凭借对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人”功能的准确把握,在第一次筹备会上就明确提出,立足台科院,发掘有思想内涵的素材,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蔡健说:“我们要求团队在节目的‘育人’功能上、在节目形式创新上、在人才挖掘上下功夫。”

在导演高眉老师眼里,一场专题晚会与一场话剧相似,虽然是不同的表演形式,但编排的方式是一样的,都必须按照一条清晰的思路前后连贯呼应。台前呈现了多少精彩,幕后就解决了多少困难。高眉表示最大的难点是引导学生将学校精神、创作思路和演员表演融为一体。“从第一次筛选节目时的‘不堪入目’、‘ 不知所云’到正式演出时的生动展现,这中间是无数遍的交流与磨合,是无数遍的修改与凝练。在这期间也有不少学生因为我们要求过高有情绪、不配合,但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所有演职人员团结一心,将任务顺利完成。”导演高眉说。演出结束当晚,副导演袁鹏举将自己与学生演员的合影发到了朋友圈,他说,“本以为那晚可以睡个好觉了,没想到更睡不着,既兴奋又激动,感慨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的力量,惊叹学生超乎想象的意志力和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44.jpg

第三课堂创办于2012年,经过几年的探索、接续与沉淀,已成为台科院校园文化品牌,也是全校“1101思政工程”中的重要育人平台。

新时期,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每一位学生成才”是全体台科院教职工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和发展实际出发,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是“第三课堂”的最大特色,也是学校践行“三全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真正实践,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引领思想、涵养情怀,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1912201602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