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嘉木廉谈丨缅怀台科英烈 追寻初心力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5 访问次数:4140 字号:[ ]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台科院办学历史上,我们已知的至少有两位烈士:台高农艺八届的苏官送,农艺科五春五的夏志。他们都是在解放初期参加剿匪斗争、巩固新生政权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尊崇、铭记。

1.jpg

(苏官送烈士安葬处: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

苏官送,黄岩县清陶乡(现路桥峰江)人,18岁进入台州农校读书。1948年春即与地下党有了联系,同时发动了几位同学奔赴浙南根据地。当时的农校设在温岭泽国丹崖山。他们行走一整天,进入雁荡山区,找到了括苍支队。但因为染上痢疾,而山区缺医少药,苏官送不得不返回学校。他何时重上雁荡,不得而知;我们从同学的回忆中了解道, 1949年春他即在温岭大溪地区积极发动农民抗租、反霸。5月28日温岭解放后,苏官送在泽国搞民运工作,任潘郎乡副乡长。当时,尽管除大陈等沿海岛屿外,台州各县城和大陆均已解放,但境内仍有土匪组织102股,匪徒1.14万人,长短枪6800余支,轻机枪上百挺,还有重机枪和小炮等武装。7月18日夜,土匪突袭潘郎乡人民政府,苏官送不幸被抓。面对着土匪的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拒不吐露半点革命机密,惨遭杀害。

2.jpg

(苏官送英勇就义处:四姑岭大神庙)

夏志,又名夏连春,温岭高龙乡(现箬横镇)夏程村人。1947年因为缴不起学费,从温岭中学转入台州农校,被选为级长和学生会干部。他曾自嘲说:“日出东方一点红,无师传道枉费功。只因我家家道贫,不读县中读台农。”正是通过台农的教育,夏志投身革命,1949年6月参加了中共温岭县委工作队进驻塘下乡,10月又在路桥的六区军政干部学校学习。因表现良好,提前毕业,分配到台州支前司令部驻金清镇工作组,开展剿匪反霸、减租减息运动。1950年3月中旬,解放军驻台州的主力部队第21军62师奉命北上参加解放舟山群岛战役。盘踞在大陈岛的国民党匪军认为有机可乘,不断对温、黄二地进行登陆骚扰。夏志的父亲担心儿子安全,谎称“母亲病重”,3月14日把夏志叫回老家。夏志发觉受“骗”,同时预感金清一带战斗即将来临,15日下午就赶回金清,当夜投入战斗准备。第二天(古历正月廿八)凌晨,大陈岛陈季甫匪部在金清港口登陆,连同原已潜伏在沿海附近的土匪共六百余人,分中、北、南三路包围金清街。经过鏖战,我方冲在前沿的机枪子弹将尽,夏志被派到后卫民兵队调集子弹。当他匍匐着将子弹送至前线完成了任务,不幸在回来的路上被匪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18岁。

3.jpg

(夏志烈士安葬处:高龙乡凤凰山南麓)

苏官送和夏志是当年台农学子的杰出代表。他们追求光明、追求进步,在共产党教育下,积极投身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担当、敢于斗争。苏官送的同班同学,在校时经常一起谈论政治形势、并受苏官送影响一同奔赴括苍支队的胡德普回忆说:“那时听说浙东四明山区、浙南括苍山区都有共产党的游击队在活动,其目的在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为国家的独立、繁荣,为人民的自由幸福而奋斗。我们几个人都非常向往。”比苏官送低一届、台高农艺九届学生陈华林,是与同班同学周钦祺“同一线的”:一起立过生死誓言,一意为共产主义而奋斗。1947年,他们学习革命人生观的书籍、周恩来同志的报告、《斗争》以及解放战争的捷报。这些书刊不能放在教室里,他们放在丹崖山上西南方向的一块特大的岩石下,岩石前面还有一大丛茅草当作掩护。他们的同班同学许而权、柯天茂则是“另一线”的。他们俩在1949年春白色恐怖极其严重、校内校外都有人监控的形势下,悄悄将来自革命根据地的招生简章贴在校园里。

4.jpg

(陈华林的毕业证书,他参加革命时改名陈平世)

 

1949年3月,台农师生更被视为心腹大患。败退到泽国的国民党浙保四团汇合泽国的地主1 武装在丹崖山上山下设立岗哨,把通往浙南的八德亭筑成碉堡;在饭厅里架起了机枪。他们通令台农师生集中到山下的逢儒中学“训话”,狂叫“要杀几个给你们看看”。时隔不久,他们就从附近抓来三个所谓“三五”,枪杀在丹崖山下。面对着黎明前的黑暗,台农学子没有退缩。他们成群结队地奔赴浙南根据地。台初农艺五届的崔友福回忆括苍三五支队的情况说:“台州农校同学迅速增加,占了相当的比重。”他们这批共有十多个台农同学,与从厦门大学等学校来的八九个同学一起,先是临时参加第四期知识青年训练班(简称“青训班”)学习,3月底4月初转入第五期青训班,为解放温州市作准备。这时,胡德普已任中队长兼政治指导员。

5.jpg

(参加1942年2月举办的青训班的仙林黄边区委学员)

 

台农的师生在温岭解放后,同样发挥了骨干作用。语文与物理教师吴理初是许多同学走上革命道路的启蒙老师,解放后参加温岭中共县委工作队,赴新河、泽国、箬横等地剿匪反霸。夏志就是跟随他到塘下乡工作的。土匪扬言杀他,吴理初不为所慑。1951年12月任温岭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山东南下干部、曾担任大陈岛志愿垦荒队第一任队长的卢育生所记忆的六名在温岭泽国区工作的新参加革命干部陈理明、金洪标、梁景璜、蒋加土、苏官宋、梁学余,其中四人都是台科学生。金洪标是夏志的同学;梁景璜是台初农艺七届;蒋加土是农艺科五秋五,在潘郎与苏官送同时被土匪劫掳。作为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学生,他们分到农村既当向导,又当翻译,有利于工作开展,为保卫新生的革命政权作出了极为可贵的贡献。台初农艺六届的狄宜之,1949 年10 月参加革命,在剿匪战斗中,机智勇敢,先后缴获卡宾枪三支、汤姆式冲锋枪一支、手枪一支;和泽国区区长率领民兵缴得张德胜股匪的捷克式机枪一挺、炸药包三包、子弹百余发,还参与追剿、击毙张德胜的战斗。金洪标,1950年7月率领武工队和民兵,全歼两股土匪,活捉土匪大队长赵天中及匪徒26名,缴获机枪一挺,卡宾枪、自动步枪20多支,手枪三支,木壳枪三支,还缴获了一批弹药,我方无一伤亡。

6.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苏官送、夏志,吴理初、狄宜之、金洪标……他们铸就了台科院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不计个人得失、不被敌人所压倒而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底色,是台科院老黄牛精神最集中、最崇高的体现。正是无数像苏官送、夏志一样的烈士,像吴理初、狄宜之、金洪标一样的英雄人物,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用生命和勇气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为我们今天幸福安康的生活奠定了基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的功勋,我们永志不忘!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对英烈的纪念,就是将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化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革命战争年代是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年代,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今天,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正在为建设现代化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不懈努力。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面临的是血和火的考验;和平年代,面临的是名和利的诱惑、公和私的权衡。能否继承和发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对包括新一代台科人在内的所有新时代中华儿女的挑战。能否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公私分明、法纪严明、勇于奉献,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

7.jpg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期待着新一代台科人,和我们的前辈们一样,用一生的努力谱写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8.jpg

当时泽国最大的地主是阮季良,为台湾男星阮经天的高祖父。

浙东、浙南一带把战斗在抗日战争敌后和解放战争的武装部队称为“三五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