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我是谁?来台科院做什么?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校长“三问”伴萌新走好大学每一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9 访问次数:4490 字号:[ ]

1.jpg

尊敬的李建明部队长、各位教官,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全校362名老师和4625名老同学,向3046名2019级新同学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向承训部队和全体教官同志表示诚挚的感谢!

2.jpg

       我们的新同学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17个民族,有85%的00后,有占比53%的女生和47%的男生,有跨越5263公里,来自新疆的艾衣尼尕尔·艾来提同学,有军旅生涯中荣获三次嘉奖、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退役士兵季英杰同学。我们的新同学浑身充满了朝气和活力,给学校带来了勃勃生机。欢迎优秀的你们来到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正式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今天还是7位新同学的生日,他们是蒋一寅、陈茜姿、操佳慧、韩佳宁、洪惠玲、邓旖旎、郑小小。祝你们生日快乐!

3.jpg

今天

请同学们和我一起思考并回答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是谁?

       这是一个著名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哲学追问。

     “我”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的优秀群体,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历史上从未像现在这样,现代化的强国梦离我们如此之近,同学们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建设者。作为“强国一代”,要以奋斗的青春,认识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践行新要求,不负大学生的光荣称号。或许有些同学认为自己是读本科的命,却进了台科院的门。台科院不是你理想中的大学,却是最适合你的大学。

     “我”是父母的好孩子。大学远离父母,生活少了父母的细心照料和殷殷叮咛,学习中少了父母的耳提面命和谆谆教诲,一切“忙碌”与“茫然”都需要自己去面对。学子离家远,常怀养育恩。大学是同学们一生中最自由最青春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少一点发呆,多一些清醒;少追一点李现肖战,多学一些榜样力量;少刷一点抖音快手,多看一点网课慕课;少一点吃鸡王者,多一些实践实操;少一点月末要钱电话,多一些日常思念视频,以自立、自律、自强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你若安好,你的父母就幸福。

4.jpg

       第二个问题:我来台科院做什么?

       同学们,请牢记我们学校的校训——“厚德强技”

       同学们来台科院,要做好两件大事:一是厚德;二是强技,做“德技双馨”的台科院学子。

       厚德首先是厚爱国之德。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近期的香港暴乱,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反修例”为借口,鼓动香港“废青”进行各种激进甚至暴乱活动,引发很多90后、00后“优青”的爱国行动,迸发出强烈的爱国情怀,“饭圈女孩”、“帝吧网友”霸气出征,向世界表达中国年轻一代的爱国心声。希望同学们不断培植深厚的爱国情怀,拒绝“废青”,争做“优青”。二是厚爱校之德。台科院作为同学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是我们可爱的大家庭。国家每年在同学们身上投入大量的培养经费,学校创建美食校园和美丽校园,努力营造一个有温度的台科院,我相信这样的学校值得大家去爱。希望同学们爱校荣校,共同守护和建设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三是厚爱己之德。爱自己也是一种美德。试想,如果一个人连你自己都不爱,谁会爱你?爱自己就要认真地规划大学的目标,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坚持阳光长跑,培育阳光心态,践行梦想,激扬青春。

      “强技”就是练就一项娴熟的技术。技术是同学们安身立命之本,谋生之道。实践证明,对于一个人来说,掌握一门技术,就有了谋生的本领。一个人不想过低三下四的生活,就必须有让自己抬头挺胸的本事。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领班”人才。希望同学们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永葆“工匠”之心,不懈追求卓绝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价值,在大学期间练就一技之长。

5.jpg

第三个问题:我毕业后做什么?

       哈佛大学的跟踪项目研究结果表明,坚定的目标导向成功的出彩人生。

       做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走向社会的目标不仅仅是找份工作谋生,而应该是自觉地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成才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做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国工匠。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的一个基本方向就是推进产业升级,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技能含量,生产个性化高品质的工业品。发展先进制造业,必须要有高技能的人才支撑。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中国青年有匠心,“智造中国”就有希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负不可替代的使命。我们要心怀工匠精神,努力成为出彩的大国工匠。

       同学们,你们即将接受为期10天的军训,希望你们通过军训,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意识,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激发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团队精神,为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预祝军训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同学们快乐生活,人生出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