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三下乡 | 红色先锋队——“党”一直在我们心里
信息来源: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13 访问次数:4709 字号:[ ]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缅怀革命英烈,号召我们传承革命精神,“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我院团委组建了以“寻访红色足迹、助力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实践队伍——“红色先锋队”。在螺洋街道水滨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红色先锋队指导老师为团委书记王洪杰老师。

image.png

寻访红色足迹

不忘走过的路,不忘走过的过去,不忘为什么出发。同学们在第一天就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设立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并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安全教育活动。“育人者必先育己”,同学们必须先强化自身的党性思想,才能向周边的村民进行正确的宣传讲解。

image.png

关于过去,老党员的眼中满是对共产党的爱意。同学们在组织下走进3个老党员的家中,去听老党员们的红色故事、去问老党员们入党以来的变化、去学习老党员们一直以来的工作心得。老党员们经历了历史最动荡的时期,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心中唯一的信仰,他们尽管年迈,但仍然时刻关注着现在的中国的进步,共产党的进步。他们不停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传承好红色精神。

image.png

着眼现在,水滨村、双庙村党建新面貌。同学们在水滨村村委的引领下了解了水滨村党建的方式方法、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式方法及枕木精神、路桥精神、垦荒精神、红船精神、中国精神等精神,水滨村村委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水滨村的文化礼堂和党性教育基地,以及水滨村美丽乡村的建设。随后同学们也去了螺洋街道党建示范点双庙村。参观了双庙村的文化礼堂和党建长廊,双庙村村委也给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生活越来越往好的地方发展,在村庄的角角落落都有着新农村发展的新面貌,党就在我们身边,党的建设就在我们的身边。

助力红色精神

image.png

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三下乡的宗旨是为乡民服务。助力红色精神,实之又实。同学们和指导老师在确定宣传单内容,横幅内容,以及海报内容时都反复斟酌,不断修改,实之又细。最后同学们将亲手绘制的两幅宣传海报贴在了宣传栏;将横幅挂在了创意墙上;将宣传单一张张发到了村民手中。这次宣传红色精神,就好像红军长征一般,同学们要克服万般艰难,语言不通、天气燥热、不善表达、不予理睬。同学们在过程中有遇见过语言不通,啥也不懂的老奶奶在听到共产党时就乐呵呵的笑了,一个劲的说好,好,好!其实对于村民来说共产党对于他们并不遥远,党就在身边。

争做时代新人

image.png

红色先锋队传承着十九大的精神,抓住时代的前沿,在做好、落实的背景下,积极主动地向党和组织看齐。在这几日的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秉承共产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每天在住宿与工作的道路上迈步前行。同学们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换来了工作地的干净与整洁,后勤组的成员用努力与汗水保证了所有同学们的一日三餐。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让同学们走出象牙塔,真实感受社会万象,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处,推动学生综合发展。争做时代新人,队员们不喊累,不怕苦,勇敢接受各式各样考验,坚持不懈,全面展现出台科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向人们展示了现代大学生拒绝安逸、挑战自我的态度。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红色历史以及十九大精神的平台,认识到中国革命、战役的胜利都昭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群众路线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从而引导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对我校、我党的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