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三下乡 | 弘法沧澜队—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共创和谐家园
信息来源: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13 访问次数:4873 字号:[ ]

为了响应台州市创建“无盗抢城市”全民行动,普及法律知识和防盗抢骗知识,共创和谐美好的社会。7月8日——7月12日,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组建了以“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共创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弘法沧澜队”。

image.png

我们的队伍由辅导员朱慧慧老师带队,由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20位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组成。“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在出发前,我队进行了深入思考与讨论,方案也是一改再改,本着“竭尽所能为社会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的心”,我们开启了暑期实践之旅。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地点是螺洋街道水滨村,活动内容分为实地调研、分发传单、绘制海报、悬挂横幅、文艺演出、图书志愿服务等。同学们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本领,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能助力乡村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的宣传,推动社会和谐进步感到自豪。

1、实地调研

image.png

首先,在与螺洋街道张组织员完成对接后,进一步联系了政法办匡主任为我们介绍水滨村防诈骗情况,匡主任为我们提供了台州市“防诈骗”宣传视频资料,并让我们在综治办会议室进行“防盗抢骗”知识的学习,让所有队员掌握了更多的防骗知识。

image.png

在进行实地调研前,我队通过开展“走访村民”模拟交流会,总结了交流要点和交流技巧,以更接地气、更亲近村民的方式开启对话,拉近村民与学生们的距离,让调研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成功。村民也从开始的防范心理到慢慢打开心扉,向学生们诉说感受和经历。总体来说,水滨村村民的防骗意识比较强,但报警意识比较弱,个别村民经历被骗后往往选择默默承受。

2、分发传单

222.jpg

image.png

“防抢防盗防骗”主题宣传单的发放主要采用走村入户的形式,队员们不怕雨淋或是日晒,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更多村民知晓防骗知识。我们不仅要协助水滨村进行防诈骗公告的宣传,并对租赁房屋张贴公告。而且我们队自己制作了“防抢防盗防骗”宣传单,包括故事案例和防骗宣传口号。两种宣传方式的结合,更利于筑牢当地群众的防骗思想防线。

3、绘制海报

image.png

队员们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重点针对“防盗防骗”内容群策群力、精心绘制了两张主题突出、色彩丰富的海报,并张贴到水滨村的党建宣传栏中,以这种生动的手绘形式吸引更多村民驻足观看,进一步加强防盗防骗意识。

4、悬挂横幅

image.png

我们制作了“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共创和谐家园”和“加强防盗意识,谨防诈骗行为”两条主题横幅,并引导当地村民签字,同时我们队员也签上自己的名字表达防骗的决心和信心,然后将它们悬挂在村部显眼的位置来提醒村民们。

5、文艺演出

image.png

23.jpg

为了拓展防骗知识宣传的形式,我队别出心裁的组织了文艺演出,由小品、朗诵、情景剧、合唱组成。小品、情景剧都是由我们队员自编自导自演,内容改编于被骗案例,小品《就要打到你关机》演绎了诈骗的手段、朗诵《被骗的滋味》道出了被骗的无奈、情景剧《套路》再现了老年人被骗的辛酸、合唱《大中国》唱出了和谐的家园。经过反复的排练、紧凑的彩排、队员们的全力配合,在水滨村村干部和村民的阵阵掌声和爽朗笑声中,我们的演出得到了肯定。虽然节目略有瑕疵,但我们共建“无盗抢城市”的决心和创建“和谐社会”的信心已经得到了传递。

6、图书志愿活动

image.png

我们联合新华书店进行“图书志愿服务——进文化礼堂活动”,丰富的书籍展示,让当地村民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识,并为他们带去福利折扣。

最后,感谢螺洋街道干部,感谢水滨村村委,感谢学校,感谢老人协会会长和村民们,因为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的暑期实践才能够顺利开展!虽然这次暑期实践还有不完美的地方,不过,我们相信,经历过这次实践,学生们的领悟,学生们的成长,将会铸就更加精彩的明天!为我们的青春、为和谐的社会,我们一起携手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