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国学拾遗》系列讲座:和合华夏——儒释道三教从对立到融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5 访问次数:3855 字号:[ ]

5月14日晚,社科体育部沈适也老师在第一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和合华夏——儒释道三教从对立到融合”的讲座。社科体育部部长赵晓红,思政教研室主任郑高花,思政教师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C:\Users\jing\Desktop\5.14 国学拾遗\微信图片_20190515101113.jpg

讲座中,沈老师以习总书记提倡文化自信开场,以被称为“和合圣地”的台州为切入点,从“和合文化”发源地、汇集儒释道三教于一体的天下第一山——天台山引出儒、释、道三教从对立到融合的原因与过程。

C:\Users\jing\Desktop\5.14 国学拾遗\微信图片_20190515101122.jpg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沈老师很接地气的以同学日常生活中经常喝到的奶茶为例,解释了“和合”的定义;并以同学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与金庸小说为例,结合史实鲜活地阐述了儒释道三教思想的异同,分析其在历史长河中如何从争夺封建王朝意识形态主导权到最后的三教合一。讲座的最后,沈老师以“人际之和合”收尾,指出当代大学生在为人处世时应以“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的态度构建“和合台科”,做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C:\Users\jing\Desktop\5.14 国学拾遗\1.jpg

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社科体育部思政教研室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氛围,而推出的《国学拾遗》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希望通过“国学拾遗”系列讲座,让同学们对台州的“和合文化”、儒释道三教的历史发展有一定认识,并逐步激发同学们学习国学的热情与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