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媒体聚焦
产教融合
招标采购
经贸管理学院院长陈文标一行赴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交流物流管理专业对标建设
信息来源:经贸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14 访问次数:4816 字号:[ ]

        5月10日—11日,经贸管理学院院长陈文标、副院长杨欣、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傅嬿霖及专任教师符其实一行4人赴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交流物流管理专业对标建设。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天交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一个国家级专业带头人。2008年学院被确立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点,2009年至今已承办7届全国物流技能大赛。陈文标院长一行参与了2019年全国物流青年学者高峰论坛,观摩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参观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实训中心,并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王晓阔就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对标交流与学习。
        5月10日,陈文标院长一行首先参与了全国物流青年学者高峰论坛。论谈以“融合、创新、发展、共享智慧物流新时代”为主题,参会学者们主要围绕“智慧物流”建设下的国内外物流发展黑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智慧物流人才培养和物流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1.jpg

        5月11日上午,陈文标院长一行观摩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本次国赛为期三天,赛程由物流作业方案设计赛段、物流职业技能测评和物流作业方案实施赛段三部分组成。技能大赛对于物流技能人才培养的巨大推动作用已成为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共识。本次观摩为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和提升技能的平台,同时为我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上指引了方向。接着,陈文标院长一行人参观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实训基地。物流管理专业是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的核心专业,实训基地占地面积约2500多平方米,随着物流业的发展,在实训基地里配备了先进的自动化仓储设备:自动立体货架,穿梭车,自动分拣,装卸搬运等设备。这些设备为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培养精湛的技术,提升职业素养提供了基础保障。

        5月11日下午,陈文标院长一行人与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物流工程学院对标交流,受到物流工程学院院长王晓阔的热情接待,这也是此行的重要目的。双方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专业建设要融入产业要素,学校要与政府、企业互动,人才培养融入产业要素,按行业需求、行业标准、行业新技术要求实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融入企业要素、设备选择、物质环境、实训项目设计等方面内容要体现企业实际工作。天交院作为主持教育部《中高职衔接(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标准的制定,引领着整个物流专业建设。交流中,王晓阔院长为我院领导此行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为双方未来交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