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丨徐森富副校长为机电学院教师党员上专题党课

2023-11-10 14:30:00访问次数:1216

       为进一步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11月8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森富在学院会议室以“学深悟透新思想 实干担当展作为”为主题为我院教师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徐兵主持。

image.png

       徐校长指出,开展党内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并简要回顾了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推进情况。接着,他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本次党课内容。

image.png

       一是从百年党史看,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必须确立一个领袖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必须确立一个党的创新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两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有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没有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成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须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这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二是从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看,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时间从2012年十八大开始,精神标志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是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时代,是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的时代,是从远离世界舞台中央到走进舞台中央的时代。

       三是从“十个明确”看,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况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四是从教育强国征程看,必须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搭建融合平台,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1+1+1+N”产教融合生态圈建设。创新融合机制,探索混合制办学。凸显融合成效,为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最后,徐校长希望大家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学院工作中,在新征程上突出实践,奋力实现学校“三步走”奋斗目标。

图文来源:机电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