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章程|提前招生|就业数据|新生指南

新生必读:开学季,提防十种常见诈骗手段

2016-09-14访问次数:2214

十种常见诈骗手段

一、热情帮忙,趁机行窃或诈骗

利用新生人生地不熟这个特点,骗子会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声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亦或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所以新生面对陌生人的时候要时刻保持警惕,物品更不要轻易离身。

二、寝室推销

对到宿舍推销商品的各类人员,包括“学长”、“学姐”、“老师”,都要予以拒绝,并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报告。往年有行骗人员假借学校名义带廉价文具、化妆品、上网卡、电话充值卡、英语报刊、收音机等物品来到新生宿舍,进行推销征订。此类推销的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一旦售出很难再联系上推销者,更不会有相应的售后保障。

三、兼职招聘

很多家境一般的学生上大学以后都会选择在大学课余时间做兼职。骗子们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进行兼职需求推广,并要求交保证金、中介费之类的,这时候新生们记得摆摆手甩头就走。

四、电话卡推广

为了方便和新同学之间的联系,新生入学一般都会买校园电话卡,但是千万记得尽量不要通过个人的渠道或者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因为使用这些电话卡,会经常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目前,学校里设有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的营业厅,新生可以凭身份证进行购买和办理。

五、假冒师长

骗子经常会冒充老师或者学长,进入教室、寝室,收取班费等各种名目费用。这时候就要做好防备,一定要有百分之一百的身份确认才放心进行交流。

六、手机诈骗

近期,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信发布紧急提醒,接到这170、171两个号码段来电千万要小心,已有多人被骗!170、171号段,因为无需实名登记即可购买,已经成了诈骗电话和短信的温床。

新生们对陌生短信内的网址,如航班取消、购物、助学金申请等链接千万不要轻易打开,如果觉得可疑,要第一时间向老师、学校或者在朋友圈求证短信真伪;遇到需要回复的,更不要贸然输入个人信息;如心存疑问需要查核,也不要随意相信手机短信里提供的咨询电话,做一个有心人。

七、冒充老师或者本人意外诈骗

很多大学新生都是第一次离家远行,利用家长担心的心理,骗子会换谎称学校老师、医院医生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说学生发生交通意外急需汇款。所以新生离家前一定要嘱咐好自己的父母,联系不上本人时务必先联系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确认,切勿直接汇款。

八、在你的寝室装室友

开学报到第一天室友到达的时间都会不一样,骗子会装作室友在寝室里等待,你进去寝室以后看到是在寝室里面的就戒心全无做自己的事情,这时候骗子趁你不防备的时候就会把你的电脑、手机等偷偷悄无声息地拿走。

九、假扮老乡

所谓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骗子会借帮忙找家教、找兼职等名义,利用新生老乡之间的情感套近乎博取信任后进行诈骗。

十、新生间借钱

这是一种新骗术,骗子加进某新生班级QQ群,把群名片改成班级内某位同学,利用新生之间的不熟悉,和群内同学私聊以各种紧急情况为名,叫同学用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渠道帮忙先支付,开学再归还现金,然后骗取钱财,得手后就会退出QQ群消失。

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最后,小招提醒新生们,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班主任、辅导员老师,遇到自称为“老师”的人与你搭讪,不可轻信,防止他们冒充师长行骗。遇到自己拿捏不定的情况,及时咨询老师。家庭住址、家长联系方式、信用卡密码等个人隐私要注意保密。对于银行卡的初始密码要及时更改,以免丢失时被他人识破取走现金。此外,学校面向新生的信息只在学校招生网、招生办微信公众号、迎新系统发布,其他渠道的信息请勿轻信。

总之,骗子有套路不可怕,只要我们有一颗不被套的心,警惕可疑信息,做个“有心人”,识破骗局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