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章程|提前招生|就业数据|新生指南

高二新生报考科目犯难 专家建议根据兴趣和报考专业而定

2017-11-20访问次数:4769

      9月1日,新学期一开学,浙江新高考首场考试就开始正式报名。到底选考哪些科目,拥有自由选择权的高二新生倒犯难了,报名科目选定后,将关系着今后自己可以报考哪些大学哪些专业,不可更改。

      按照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2017年起,高考不再是原来6月份这3天考试,而是每年4月和10月的“选考”以及高三语数外三门“必考”的结合。两个月后,即10月30日-11月1日,高二新生将迎来新高考方案实施后的第一次高考,这也是2017年新高考的首场考试。

      高二新生:选课难度大

      如何适应新高考中“7选3”的选考模式?据了解,为提前了解学生选课意向,杭州许多高中学校在今年上半年提前征求了学生选课意向。但不少还未确定科目的同学非常纠结,有的同学甚至谈“选课”色变。

      董炜飞是杭州某中学的高二新生,决定报名参加10月底新高考首场考试,政治、历史、化学是她准备报考的选考科目。

小董说,在确定这三门科目时,因为政治、历史是他本来就很喜欢的科目,所以很轻松就确定了。但要决定剩下一门科目要选什么时,她和父母还是很纠结。“那段时间,‘7选3’几乎成了全家人的话题。”

      “这个选择组合一旦上报是不可以更改的,即使将来可能允许修改,也会大大浪费了高二的学习时间,这肯定会影响高考的发挥。”小董说,“所以学校征求选课志愿那段时间,大家看起来都比较茫然,平时同学之间交流这个话题,有时都会有谈选课色变的感觉。”

      来自杭州的小陈跟小董一样,也决定参加9月1日的新高考选考报名。为了选课,她还和妈妈一起报名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培训。虽然现在科目选好了,但小陈还是有些迷惘。“其实上学期6月时已确定选课方向,但目前还没有准备,主要是不知道该如何准备。”小陈告诉记者。

      学生家长:学校需多做指导

      面对孩子们的选课,家长也表示有些力不从心。

      当小董将自己的选课想法和妈妈商量时,董妈妈说自己当时也蒙了。“怎么选课更合理,大学、专业对科目的要求是怎么样的,完全没有参照比较,感觉自己什么忙都帮不上。”

      小陈的妈妈也表示,虽然和女儿上了几节职业生涯规划课,但对如何选课还是很茫然。“感觉选择来得有点突然,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缓冲适应。有时我搞不明白的地方向老师请教,连老师也解释不清楚,那做家长的就更‘一头雾水’了。所以我真的希望学校能给孩子、给家长多一些引导,来应对新高考”。

      不过,小陈妈妈还表示,好在考试是有两次机会,“10月份的考试可以提前试试水,摸摸试卷和题型的‘底’,也了解自身有哪些方面的不足,没考好还可以鼓励他下次再努力。”

      教育专家:依兴趣和大学报考专业而定

      对于9月1日报名新高考首场考试的考生,相关教育专家建议,每个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作选择,想清楚未来就可以,好或者不好,对或者不对都不再有统一标准,因为新高考本身,就是让高中生有更多的选择。

      相关专家认为,确定选考科目要考虑多种因素,有两种因素是必须要考虑的:(1)兴趣、爱好、特长和专业性向;(2)准备报考的学校、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

      这次高考改革,贯彻选择性教育理念,增加了选考科目,目的是以选考呼应高中新课改倡导的选课,引导学生在共同基础上个性化发展。对学生来讲,选考一是有利于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实现有兴趣的学习;二是有利于培养选择能力、生涯规划能力。

      相关专家提醒,同学之间有不平衡的情况,有的专业性向很明确,有的则还没有明确的专业性向,这是很正常的,不要着急。从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来看,无论选哪3门科,都有至少66%以上的专业可以选报,比原来分文理两类的选择面要广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