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神文明

青春创业 成就梦想——记第三课堂第六期“赢在大学”

2016-08-09 16:48:00访问次数:5343

6月18日晚上6点30分,由校党委宣统部主办,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校团委协办的第三课堂第六期“赢在大学”在文化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徐亦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牟惠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士平、副校长陈标虎、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绿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学院2006届园艺专业毕业生汪恩峰以及各行政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牟书记和汪总两位创业导师应邀上台为创业者指点迷津。

活动在一段励志的开场视频中拉开帷幕。通过一段段的VCR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六个团队的励志创业故事。在台上,创业者们还与普通同学进行互动,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创业导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提出建议。

首先出场的是绿毅组培创业团队。他们因为年轻和梦想,敢于尝试新的事物,聚集在一起创造价值,利用下午、晚上等课余时间进行组培创业。目前已经接了一个1万瓶铁皮石斛瓶苗的订单,今后还将会研发其他植物组培配方,并开发创意组培挂件或摆件。趣农园艺公司主营两款产品:微观世界和多功能懒人花架。这两款产品都是他们自行研发并已经申请国家专利。他们研发的产品灵感全都来自日常生活,他们现阶段主要通过批发销售、零售和网络销售,下阶段他们计划开始产品专营店的设立。绿缘植物租摆与出售项目是由园艺12-2班严天真和徐有耿两位同学共同经营。他们将租摆业务从校内做到了校外,还尝试有机蔬菜的种植,目前还在进行冰菜种植试验。面膜微信营销项目是由园林专业的郑东财与汽修专业的刘良洁所共同发起。开始创业时调侃声、嘲笑声络绎不绝,他们却始终坚信没有卖不出去的货,只有不会卖货的人,慢慢的他们开始收获同学的信任和赞扬,朋友圈越来越大。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创业不走寻常路,机遇就在我们身边。多肉植物创业讲述了花卉12级毕业生张武留校创业的故事。大学时他专业课门门优秀,能辨认出1000多种植物,还组建了花卉种植团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多肉植物在大城市很是热捧,于是决定开始多肉植物的创业。目前多肉已达300多种、10万多盆,供应台州乃至全省各地的花鸟市场和一些多肉专卖店,月收入达到3-4万元。现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多肉达人,将种植基地扩展到杭州、绍兴、温州等地,已成为浙东南最大的多肉生产基地。就像张武说的那样:他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支持,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怀有对母校的感恩之心,期待以后有天能以创业导师身份再次站在第三课堂的舞台上。一冉花果专业合作社是全国首家在校大学生合作社,环保专业的张旭是其中一员,从一开始的技术门外汉,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技术员,张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合作社种植的蝴蝶兰品品质好,渐渐有了名气,成为一个品牌。下阶段他将与合作社一起开发更多的创意创新产品,为使合作社成为省市规范化、示范性合作社而努力。

在节目最后,两位创业导师就大学阶段如何走好创业之路做了专业讲解。其中,汪总以自己创业的亲身经历跟学弟学妹们做了分享,告诉大家大学阶段要锻炼自己的“三动”即“动手、动脑和动嘴”能力。牟书记针对大学生该不该创业、创业的政策和风险等给同学们做了专业讲解。他指出:大学不光要拿到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还应拥有一本创业教育证书,这样你进入社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鼓励我们在校大学生要勇于创业、敢于创业。

整个礼堂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产生强烈共鸣。本期第三课堂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充分展现了“弘扬创业理念、激发创业激情、提高创业能力、引领创业潮流”的活动宗旨。即使在大学阶段的创业并不一定能获得具大收益,但是创业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与能力将是今后人生道路上一笔巨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