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精神文明

眼眶噙满泪水 内心填满力量 ——记第三课堂“2013感动台科人物颁奖典礼”

2016-08-09 16:41:00访问次数:5395

2013感动台科人物颁奖典礼”于5231840分在我校第三实训楼小剧场拉开帷幕,370多名师生来到现场观看并参与了活动录制,而更多的学生则是在教室里收看网络同步直播。党委书记徐亦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牟惠康、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士平、副院长陈标虎、党委委员陈明华以及各行政部门、二级分院的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共有7位个人和1个集体荣获“感动台科人物”殊荣。虽然这些生活和工作在我们身边的获奖者,每天都经历着太多的平常,但是,就在这些平常中却蕴藏着很多的感动。

   第一位获奖者林金剑的短片一放完就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情掌声。从辅导员到专业教师,从农学院分团委书记到黄岩团区委副书记,每一个角色林金剑都能自如转变、出彩扮演。他总说,学生在哪里,他的工作重心就在哪里,因为,他始终信奉“学生之事无小事”。走上领奖台林金剑穿上了结婚时的西服,他说此时此刻自己的心情就像结婚一样激动,他感谢学校给予的这份荣誉,并表示会以此为新起点继续为学校、学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寒之地积雪,雪间有草似荷花,名雪莲”,来自人文旅游学院的赵雪莲老师人如其名,她十七年如一日,执着育人,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这位儿子眼中不称职的妈妈,却深受历届学生的广泛爱戴。当晚赵雪莲老师因带学生赴广州比赛未能亲临活动现场,但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她的丈夫来替她领奖。从赵老师的丈夫口中我们了解到,赵雪莲老师并非真的“精力旺盛”,她专研教学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凌晨两三点入睡对于她而言就是家常便饭。

   机电分院副院长何昌德老师在活动前曾多次婉言谢绝了授予他的殊荣,因为在他内心始终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一名老师、一名副院长该做的本职工作。从05年的2个计辅班到如今的10个机械班,从企业副总到分院副院长,何昌德老师以‘做事先做人,有付出就有回报’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视‘专业壮大,学院发展’为己任,实实在在地诠释着责任、敬业和奉献。何老师的家在临海,为了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学上,他选择了住校,遇上比赛或忙的时候,连周末也不能回家。何老师始终坚持“先大家,后小家”的想法,渐渐地,家人也开始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在颁奖现场何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己总结的十六字教学理念: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信向善,吃亏是福。这十六字正是何老师教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这十六个字也赢得了现场师生持久的热情掌声。

   成为一名好老师,是经贸学院陈安老师儿时的梦想,虽然她深知要实现这个梦想过程非常艰辛,但是,她始终执着并愿意为此一直努力下去。除了是三尺讲台前的好老师外,在讲台下,陈安还是学生们的好姐姐好朋友。很多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某些困惑时,都会第一时间找她倾诉。为了更好地了解班上学生的思想动态,她想出了一个让学生写“月记”与她沟通的方法,通过“月记”的形式她不但能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良情绪,更能客观掌握班级信息,从而更有效地管理班级。

   而让现场师生饱含泪水的是来自机电学院的大三学生杨周。出生就落下残疾的扬周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抱怨,在母亲的搀扶和照顾下,他坚持完成了三年的学业。他说:没有铁一样的身体,就要炼就刚一样的意志。杨周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而在这力量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一位母亲对儿子无私爱。杨周母亲的到来让杨周和现场师生都非常意外,因为杨周的父亲刚接受了心脏手术,杨周母亲本应留在床边照顾,但这位朴实的母亲得知学校将“感动台科人物”这一殊荣授予她的儿子时,她说,我应该来到这里,向学校向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乐观坚强的儿子,重情重义的母亲,让现场师生热泪饱含、几度哽咽。

   此外,事无巨细,一马当先,用微笑传递友爱和温暖,用言行展现台科学子精神和风采的班长赵婷;对创业充满热忱,巧抓机遇、广搭平台,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创业事业的学生干部预备党员张旭;无论刮风下雨,从未有过退缩,用平凡的双手编织美好传递爱心的369名台科院青年志愿者;8个人物短片打开了现场师生的情感大门,而领奖嘉宾在现场访谈中得朴实的语言,更是让大家感动不已。在活动接近尾声时,主持人对现场观众随机进行了采访,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认为此次活动提炼和展现了台科精神,让大家内心充满了正能量。

   随后,徐亦平书记受邀上台进行访谈。徐书记说,举办2013感动台科人物评选的目的在于育人,精神的力量需要人去褒扬去传达,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是在这种精神上得到鼓舞和进步。徐书记还说,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丰富的人的精神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最后徐书记祝愿台科精神能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