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传唱《大禹纪念歌》的通知

2016-08-09 16:25:00访问次数:3489

校团委、各二级学院:

为配合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积极传承大禹治水的伟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倡导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传唱《大禹纪念歌》活动的要求,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大禹治水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神话传说故事。在中华民族开创的远古时代,在治水过程中,大禹秉持艰苦奋斗、因势利导、科学治水、以人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治水的成功,并由此形成了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等为内涵的大禹治水精神。

《大禹纪念歌》以优美雄浑的词曲讲述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胼手胝足八年治水的感人经历,表达了历代生民对大禹治水之功的崇敬感佩之情,生动诠释了大禹治水的精神及其蕴含的优秀品格。

二、活动意义

在省委省政府作出五水共治部署的今天,各二级学院传唱《大禹纪念歌》,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更有助于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影响学生,也有助于促进师生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五水共治的生动实践之中,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三、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将传唱《大禹纪念歌》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重唱、合唱等多种形式,利用音乐课、班级活动课、艺术团排练、校园广播等时间学习、演唱,让该歌曲在校园内广为流传。在传唱中,深化学生对大禹治水精神的感悟,深化学生对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了解,深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鼓励学生把《大禹纪念歌》唱向社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浓浓的五水共治氛围,大家一起参与,共同建设我们可爱的家乡、伟大的国家。

附件:

《大禹纪念歌》歌谱、歌词

《大禹纪念歌》伴奏带

《大禹纪念歌》天杭实验学校童声合唱版(音频)

《大禹纪念歌》天杭实验学校童声合唱版(视频)

《大禹纪念歌》浙音八秒合唱版(音频)

《大禹纪念歌》浙音八秒合唱版(视频)

《大禹纪念歌》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视频)

党委宣统部

2015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