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统一战线

统战基本知识(一)

2016-08-09 16:14:01访问次数:5373

1什么是统一战线?
答:是指一些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而结成的政治联盟。
2为什么说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
答:统一战线同任何事物一样,都有它的产生、发展和变化的客观规律。统一战线这门科学就是研究和阐明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科学。
3统一战线永恒的主题是什么?
答:大团结、大联合。
4统一战线有哪三个特点?
答: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是领导者和组织者;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贯穿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始终。
5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是什么?
答: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经历了哪几个历史时期?
答: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等。
7我国新民主主义统一战线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
答:经历了大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土地革命时期的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四个发展阶段。
8国共第一次和第二次合作的时间及主要政治主张?
答:第一次:1924年,两党共同达成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政治主张;第二次:1937年,共同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9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新中国奠定政治基础的时代使命,是中共南方局形成的什么精神?
答: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
10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方局根据中共中央的荫蔽精干方针,制定了哪三勤三化的政策?
答: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三化: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