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动态

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20-10-28 20:46:00访问次数:3487

10月28日上午,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精神新要求,结合我市高校实际,围绕前阶段的经验做法及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为下阶段破解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集思广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校党委书记邱士明致欢迎辞,对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及各有关部门多年来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按照构建思政工作“七大体系”的要求,守正创新,做到“六个坚持”,逐步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高水平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为聚力“三立”“三进”“三突围”、“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色。

近年来,我市高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重要论述精神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开创了新的局面,“古板难懂”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越来越有活力,成为了高校课程教学中的“明星课程”。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要以争当排头兵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个生命线。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来把握,不断增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成风育人。从“培育接班人”这一形势挑战来把握,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输送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从建设“重要窗口”这一时代使命来把握,树立“大思政”的工作理念,以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和激励高校青年为提升我市在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显示度、贡献度奉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要紧紧抓住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方向。坚持正确的人才培养标准,强化政治责任,树立政治标准,守牢政治立场。坚持高尚的理想信念引领,把强化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科学的教书育人方式,要抓住思想政治教学这一关键环节,讲透彻青年学生的成人成才之理,上好育人之课。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各高校要通过突出主题主课、推出名师名课、建立评价机制等方式,打造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要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一批充满活力的青年宣讲力量,全市各高校要积极组织青年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尤其是要充分激发出青年人身上涌动的青春活力,做好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

会上,市教育局、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会后,与会人员考察了我校王林洋海战历史文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