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他山之石

文明旅游,助推五水共治 激扬青春,相伴好美诸——暨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开幕

2016-08-10 09:15:04访问次数:5552

4月19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旅游局、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诸暨市人民政府、浙报传媒旅游全媒体中心承办的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暨第十六届五泄观瀑节在诸暨五泄风景区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领导们向学生代表授予行囊,同时600余名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大学生背上行囊。随后,大学生扫描悠游天下·大学生旅游节二维码,数百名大学生举起手机“摇一摇”,并高喊“‘码’上出发,摇启青春旅程”,充分体现青春、激情与时尚。开幕式后,现场大学生一起背上行囊游览诸暨市各大景点,切身感受“好美诸暨”的独特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激扬青春,背上行囊去看世界

本届大学生旅游节将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十大活动,其中 浙江大学生红色之旅将在暑假期间组织广大大学生到革命根据地回顾历史,并在新学期开学,举办团旗飘飘——新生第一个团支部生活活动。旅游景区进高校活动,将优秀的旅游产品、旅游优惠等送进高校浙江美丽乡村游向大学生展示浙江乡村生态美景,体验浙江休闲农业,品味浙江健康美食;并通过大学生向社会倡导新型生态旅游模式,推荐乡村旅游。同时举办“浙江元素”旅游产品设计开发活动和浙江旅游路线设计大赛,充分发掘大学生的智力与才华,使其参与到浙江旅游的发展建设中来

此外还将组织大学生记者团前往景区采风, 邀请国际留学生游浙江,举办两岸三地大学生文化之旅等,通过这些活动把浙江的秀丽河山、多姿多彩的文化风貌带入校园,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从而倡导当代大学生与大自然对话、与历史对话、与朋友对话、与自己对话。

好美诸暨,且赏且珍惜

  1. 与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同时开幕的是第十六届五泄观瀑节。诸暨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唯美的城市,美人西施、美景五泄、美品珍珠、美德枫桥经验、美酒同山烧,美居千柱屋……应有尽有,而现代的诸暨人更喜欢美、追求美、向往美的个性,把诸暨建设成美轮美奂的美丽诸暨。为充分展示诸暨旅游的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诸暨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诸暨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诸暨旅游新发展、新突破,2013年诸暨市提出了旅游新口号——“好美诸暨”,用言简意赅、主题深刻、大气优雅的四个字,反映了诸暨美的文化特征,将西施与诸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这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川秀美的古城树立起一张全新的“美丽名片”。

游览五泄景区后,学生朋友还可以饱览东白湖油菜花海,在这里坠入花海童话仙境。还可以去欣赏绍兴最大的原生态湿地——白塔湖湿地公园,这个曾经一度面临湖水污染、环境恶化、湖床淤积等问题的生态区,在诸暨市政府的努力下,俨然“华丽转身”,重现蓝天碧湖、鸟语花香的美丽湿地风情。在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五水共治”的内涵和意义;也可以去西施故里,聆听西施的故事,探寻美的足迹;还可以去全国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汤江岩景区,体验紧张刺激的高空项目,妙趣横生的地面项目;去十里坪天然氧吧里打个盹,做一回“采茶女”,泡一壶清茶,享受那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乐趣。

潺潺流水、峰谷缠绵,这些悠然的大自然景色,必然让人心旷神怡,身心舒适。繁华的都市、悠久的历史,必然让人有所领悟、有所动容。你还在等什么?跟着大旅节的脚步,一起来感受这些真实感性的美吧!

4-6 月也是“好美诸暨”西施故里第二届春季旅游节,旅游节期间除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旅游节、第十六届五泄观瀑节外,还有东白湖生态旅游区油菜花节、赵家樱桃节、同山水果节、岭北美食文化节等春季系列活动精彩纷呈。7月-9月传统的杭州西湖—诸暨西施故里荷花会、西施文化节不容错过。

五水共治,我们在行动

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水文化的价值在于它让人们懂得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而进行五水共治,是平安浙江建设的题中之义,直接关系平安稳定,关乎人水和谐。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为浙江创造了璀璨的历史文化,也是浙江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之源。为此,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旅游节把开幕式放在诸暨五泄景区。

水,是城市中最灵动的一抹颜色!“徜徉山水画卷中,五泄瀑布独秀色”。罕见的五级瀑布迂回曲折,顺幽崖奇峰飞流而下,似白色的大地飞龙,美丽而悠闲,游走在奇山秀林之中,但凡多数到过诸暨五泄瀑布的游人,回来都会留有这样的印象。在此地举办开幕式,是向当代大学生传递“五水共治”的思想和决心,希望大学生们通过感受水文化的魅力,增强环保的自觉性,培育文明旅游的风尚。以水为媒,以节会友,文明旅游助推五水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