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他山之石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汇“浙”里谋千姿社团 聚精英话未来发展——记浙江大学第三届高校社团骨干群英汇

2016-08-10 09:15:02访问次数:5945

冬雾迎客盈千里,2013年12月6日,浙江大学第三届高校社团骨干群英汇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拉开帷幕。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社团代表与我们共聚一堂,围绕“高校学生社团的文化传承及大学生领导力培养”这一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共绘学生社团发展蓝图,共谋社团发展之道。

缤纷社团,各展其华

12月6日晚上的安中大楼多功能厅,第十五届学生社团文化节精品活动评审会顺利召开。本次评审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项目管理部张巧琼老师及40多位高校代表作为评委。来自浙江大学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等25家学生社团的代表分五组依次上台展示本社团举办的精品活动并总结经验。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起点,以能力锻炼、学习提高为目的,以各类社团活动为呈现方式,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大学生的无限创造力。从各家社团代表的详细讲解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一个个精彩的社团活动现场,感受到了他们的严谨细致和活力无限。

多彩社团,风韵天成

古朴参天的梧桐树,寂静幽深的石板路,古色古香的教学楼,沉淀着百年浙大厚重的历史底蕴。12月7日上午,各高校社团代表畅游于浙江大学的紫金港校区、之江校区和玉泉校区。寒风虽瑟,却为这游览增添了几分别致的韵味,温雅的景色仿佛将浙江大学的百年历史娓娓道来。

而远道而来的代表们,也带来了他们的精彩故事与大家分享,带来了各自社团的成长足迹与发展方向,也带来了他们投身社团的热情和建设社团的思索。下午,12所高校纷纷展示了各自的社团成果,可谓是精彩迭起,惊喜不断。社团里从不缺少感动人心的故事,而看到了他们的展示,我们才真正意识到社团今日的精彩是由每一个社团人无数个日夜的无私付出铸就而成的。

大学文化是高校发展的核心,学生社团又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丰富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培养青年领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高校社团风采展会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沈文华老师为社团人带来了“大学文化与学生社团建设”主题讲座,富有教导意义和启迪性,引导各高校社团代表进一步思考了社团的意义与魅力。同时,代表们也纷纷提出疑问、发表看法,思想的火花在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上空碰撞出炫目的光芒。校团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璀璨社团,前景无限

12月8日9时,浙江大学第三届高校社团骨干群英汇分论坛及总结大会在安中大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在主持人的简单介绍后,各高校社团代表们分散到四个分论坛中,分别就“学生社团联合会与社团的关系重构”、“公益实践类社团核心理念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科技类社团的影响力提升与作用发挥”和“兴趣爱好类社团的资源整合与利用”这四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思想,在这里交融,初冬的安中大楼,俨然成为思维碰撞的舞台。

分会场里,代表们围绕各自的议题展开分析交流,结合各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分享了各自社团成功的经验与经历以及在社团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并结合自身学校的发展经验与实际情况,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思想的果实也就在这一个小时的探讨、提炼、修改中逐渐丰满成熟。

在各分论坛顺利结束之后,各代表重新回到主会场参加总结大会。来自中科大的代表从制度、民主、资源、人员关系四个角度解答了如何重构社联与社团的关系,浙江大学的代表从营销学理论入手,运用4P理论,对学术科技类社团如何提升自身影响力提出了建议。随后,校团委副书记卢飞霞老师上台为本次论坛作总结发言。她赞扬了各高校优秀的精英代表,对各类社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也鼓舞社团骨干们保持青春热情,共同为社团发展事业而努力。

思想在交流和碰撞中才会愈加深刻,社团在开拓创新和取长补短中才会更见成熟。此次高校社团骨干群英汇的帷幕已经悄然落下,但是学生社团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悉心浇灌才有奇花破土,以本次高校社团骨干群英汇为起点,祝愿各高校社团人的友谊之花盛放长存;拨开迷雾方见晴天旭日,以各高校的优秀治社之道为借鉴,也期待各高校社团在团结一致和取长补短中拥有更加明朗的未来!

据悉,本届高校社团骨干群英汇为期三天,开展了“团队破冰”、“精品活动评审会”、“校区体验”、“社团风采展会”、“主题讲座”、“分论坛及总结大会”等多项活动,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分享了不同高校的社团文化及治“社”之道,交流了对社团未来发展的不同看法,为我们献上一份社团文化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