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层动态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08 21:37:00访问次数:3184

反邪教宣传实践团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传统实践项目,2014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便已融入反邪教宣传活动。历年来我校反邪教实践队伍的足迹遍布北洋镇、屿头乡、院桥镇、高桥街道、澄江街道等多地,致力于播撒科学火种,助力社会和谐。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以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反邪勤学,年轻担当”暑期社会实践队揽过接力棒,于奋楫笃行中吹响反邪号角,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精神,从7月1日至7月4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02213706.jpg


汇聚多方力量,共筑反邪防线

  本次实践在台州市反邪教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携手黄岩区江口街道办事处开展。我校“反邪勤学,年轻担当”实践队青年队员通过形式多样的反邪方式,汇聚政府、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合力,将反邪知识送进街道、送进企业及商铺、送进村居(社区),共同构筑起反邪教的“阳光”防线。

微信图片_20211102213732.jpg

参访学习成果,汲取红色力量

  7月1日,在共同学习完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实践队全体成员抵达实践目的地,并首先参观了江口街道党史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作为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地标建筑,是其强化学习阵地和载体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20多个党史微场景和党史关键事件。实践队员在参访过程中通过回顾党的红色历程,铭刻党的红色记忆,为反邪教实践活动注入了红色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102213822.jpg

深入调研一线,助力建言献策

  7月2日,实践队成员分成若干小队前往街道下辖的各村居、社区、商铺等多地发放反邪教调查问卷,并结合随机访谈当地民众的调研信息,了解基层群众识邪、防邪、拒邪的基础素养,以及对于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政策措施的认知等多方面情况。调研中共计发放问卷150余份,为反邪实践的进一步开展筑牢了基础,为助力反邪建设贡献了青年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02213856.jpg

微信图片_20211102213914.jpg

普及反邪知识,强化宣传阵地 

  7月3日,在前期扎实的实地调研基础上,实践队成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反邪知识宣传科普工作。实践队员在当地村居、社区、商业区等人流密集处,通过为群众发放宣传图、宣传册等反邪宣传资料,并借助方言现场讲解、以案释法等方式,讲述真实案件事例,科普反邪知识,普及邪教危害性。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120余份,增强了广大群众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的意识和能力,扩大了反邪教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微信图片_20211102213939.jpg

宣讲反邪重点,守护红色根脉

  7月4日,实践队员分别在江口村文化礼堂和上辇村文化礼堂开展了生动的反邪教主题宣讲活动。两场宣讲结合老人和儿童不同受众的认知特点,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包括合唱反邪歌谣、观赏反邪电影、反邪知识问答、反邪游戏等作为互动载体,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科普了反邪教知识。生动活泼、趣味性十足的宣讲方式吸引了近百余人次参与其中,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宣讲效果,增强了当地民众反邪教意识,促进了当地反邪教文化氛围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102214012.jpg

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也让实践队队员们受益匪浅,感悟深刻:

  此次三下乡反邪教活动收益颇丰。我们走访多地,通过发宣传单、开设宣讲、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成功的向当地人民普及了邪教的危害以及如何防范邪教的洗脑。其中最有意义的就是我们创新宣讲的形式让老人家们参与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简述什么是邪教等问题,利用互动小游戏使他们在愉快的体验中了解知识。四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这是一次意义深重的体验,希望在我们反邪教小组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帮助群众对邪教的防范意识有所提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社会。

——商英20-2黄雅旭

  七月的盛夏,我们经历了为期四天的三下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作为反邪教实践队员,我看到了很多平时所看不到的东西,也体会到了国家政府多年前反邪教所遇到的困难。四天下来,我们经历过街口宣传,商铺走访,还有村里文化礼堂的宣讲,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我们却过得很充实。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身为一名大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做许多富有意义的事情,可以为民众服务,为他们讲解,让我感到很有自豪感。活动中尽管部分队员不会方言,还是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体会到了乡村村民浓厚朴实的情感。 

——互金20-1吕存毅

  通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反邪教在农村宣传的重要性,同时也锻炼、提高了自身。我们分发了关于反邪教的调查问卷,举办了反邪教的宣讲活动,普及了关于反邪教的各种宣传资料,为反邪教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邪教会破坏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农村这些地方,部分村民反邪教意识还不足,我们有义务去帮助他们认识邪教,了解和抵制邪教。在这几天的活动中,能感受到反邪教工作的不易,这也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提高了自身。

——药品20-1任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反邪教实践队凝心聚力,通过红色参访、实地调研、宣传科普、反邪宣讲等多种实践形式,不仅切实增强了广大民众对于邪教的防范意识和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厚积了社会反邪教土壤,更有助于青年学子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为营造和谐社会,庆祝建党百年积极贡献青年力量。今后的日子里,反邪教实践队的成员们仍将不忘初心,继续播散正能量的火种,为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而不懈努力,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