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规章制度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试行)

2017-10-24 11:23:00访问次数:2104

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爱国爱党,爱校爱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台科院学子,我们要秉持“厚德强技”校训,弘扬和践行“勤奋耕耘、踏实肯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努力成为有情怀、有技能、有担当、有奉献的时代新人,为建设浙江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一、遵规守纪,遵守公德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法律尊严和学校形象,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学校秩序。

2.自觉参加升旗仪式,升国旗、奏国歌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3.遵守宿舍管理的规章制度,注重寝室安全,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饲养宠物。

4.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优美和图书馆、阅览室的安静,在教室、宿舍内及走廊上轻声慢步,不吵闹喧哗。

5.爱护校舍和各种公物,不在黑板、墙壁、布告栏等处涂抹乱画,借阅书刊要按时归还,损坏东西要赔偿。

6.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各种集会准时到达,安静听讲。

7.养成良好的集体生活习惯,参加班级、学院的集体活动,遵守集体规章和公约。

8.观看演出和比赛,要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扰。结束时,鼓掌致谢。

9.文明交往,行为得体,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

10.遵守网络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文明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二、尊敬师长,礼貌待人

1.孝敬父母、长辈,关心爱护兄弟姐妹,经常把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告诉父母。

2.使用礼貌用语,注意称呼,对师长不直呼姓名;讲话注意场合,音量适度,要讲普通话。

3.路遇师长要主动问候;进入办公室要敲门,经允许后方可入内;上下课时,起立向教师致敬;接受、递送物品讲究礼节。

4.对师长提意见态度诚恳有礼貌,不闹脾气,不顶撞;老师到寝室时,要主动站立问好。

5.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正常交往,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侮年幼体弱的同学。

6.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谦恭礼让,敬老爱幼,帮助残疾人;待客热情,起立迎送。

7.未经允许不进入他人房间,不动用他人物品。

8.不随意打断别人的发言;不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别人要道歉,被人妨碍不计较。

9.在公共交通上,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座,不争抢座位。

三、自尊自爱,注意仪表

1.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搞奇装异服。头发干净、整齐,不漂染。在公共场所和教室不穿拖鞋,不穿背心和裤衩。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认真做好值日生工作,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

3.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坚持吃早餐。

4.举止文明,不打架骂人,不说脏话;不赌博、不吸烟、不喝酒;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和非法宗教集会。

5.不观看传播色情、凶杀、迷信的书刊和音像,不听不唱不健康歌曲。

6.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为人诚实、正直,不说谎,不骗人。

7.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主动和解。

8.守信守时,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做不到时表示歉意;借钱要及时归还,抵制校园非法网贷;借物要妥善保管或使用,用后要及时归还,损坏按价赔偿。

9.增强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不开私家车到学校,不攀爬翻越围墙、建筑物,不到建筑场地等危险场地活动。

10.积极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美育教育等活动,培养美育情怀,提升人文美学素养,提高创造现实美和艺术美的才能。

四、勤劳俭朴,勤奋学习

1.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被褥、衣服、物品摆放整齐。

2.生活节俭、不攀比,不摆阔气,不乱花钱。

3.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节约资源,实行垃圾分类投放。

4.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游戏,积极参加阳光长跑等体育锻炼。

5.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课专心听讲,做好笔记,勇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6.认真复习,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诚信考试。

7.热爱劳动,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实验、实习、专业技能培训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

8.热爱专业,坚持走职业立身、技能成才、技术报国之路;爱岗敬业,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培养顽强不屈的意志品质,永葆“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