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心理中心带队赴台州学院参加心理专题讲座

2023-09-02 09:40:00访问次数:963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专职教师、心理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心理危机的识别及干预能力,守护大学生心理健康,9月1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带领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赴台州学院参加培训。

image.png

培训邀请台州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金彩云副教授授课。第一场讲座以“常见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识别、转介、沟通和陪伴技巧”为主题,金老师以常见精神障碍的严重性、发病率入手,详细为大家介绍了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三种常见精神障碍的临床症状与识别技巧,以真实案例展示了辅导员实践工作中会面临的不同情境以及对应的处理方式,为辅导员提供了不同心理问题和障碍下的学生沟通及陪伴技巧。

image.png

第二场讲座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晤谈和干预”为主题,讲座开始金老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像参会人员介绍了心理危机的概念,从多维度多角度讲解心理危机、自杀风险评估,并为大家梳理了辅导员在危机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和危机事件处理流程,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image.png

本次培训中,金老师运用自身丰富的精神卫生与心理专业知识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经验详细为大家厘清辅导员在一线工作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和校园心理危机,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心理工作能力,丰富心理知识、提升工作敏感度,为将来工作中更好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应对校园危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