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技能竞赛
学生工作
技能竞赛

我院学子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再获佳绩

2023-11-19 21:29:00访问次数:1123

近日,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在此次大赛中取得新突破,共获得13个奖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斯梦华、杨临佳、倪晋玉、陈伟丽四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大赛包括“典润之江”“书漫之江”“石沐之江”“诗泽之江”四大比赛项目。

图1.jpg

为迎接本届比赛,我院参赛团队从校内初赛到现场决赛,教师精心组织、细致指导;学生认真准备、细心打磨。最终在“典润之江”“书漫之江”“诗泽之江”三个项目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在中华经典诵读和表达方面的出色才华和深厚造诣,也激发了他们对中华经典的热爱和激情。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场文化盛宴,领略其中的魅力,感受文化的力量。

赛事介绍

“书漫之江”汉字书写竞赛

 图2.jpg

书山勤是径,漫夜笔耕田。7月2日,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书漫之江”汉字书写竞赛决赛在湖州师范学院圆满完成。“书漫之江”汉字书写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大学生硬笔组竞赛决赛通过书写赛方指定内容,考察选手书写的规范性、美观性、艺术性。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共有两件参赛作品入围,其中,由毛时亮老师指导的张泽廷同学的《滕王阁序》在比赛中喜获二等奖、傅香红老师指导的郭宸熠同学的《曲江二首》喜获三等奖。

“典润之江”经典诵读竞赛

图8.jpg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典润之江”经典诵读竞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长夜漫漫苦修炼,只为一朝展风采。选手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积极准备。长时间积极备赛,选手们的文本解读、知识储备、语言表达等能力显著提升,能够在抑扬顿挫中走进中华经典,感受到经典的厚重与永恒。最终,由斯梦华和杨临佳老师指导的张泽廷同学,凭借扎实的前期积累和出色的临场发挥从全浙江省105名高职高专组的朗诵“精英”中脱颖而出,于这杲杲秋日收获硕果,为学校、为学院、为自己斩获宝贵的省A类竞赛一等奖。

此外,在个人组中,我院由沈婉蓉、何志军老师指导的王潆莹同学获二等奖;李玲玉老师指导的张滢同学,王碧瑶老师指导的孙瑜潞同学,张渝欣老师指导的陈玲珑同学,分别获三等奖。在综合组决赛中,由陈伟丽、王晶老师指导,陈佳佳、王奕博的作品《采蒲台的苇》获二等奖;由张渝欣、高珠峰老师指导,吴丹妮、胡钰华等同学的作品《唐诗里的中国人》获三等奖。斯梦华、杨临佳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

 图17.jpg

诗篇千古传,泽润万代心。10月28日,“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作为本届浙江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新增赛事,“诗泽之江”诗词讲解竞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促进人们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竞赛内容包括中华诗词讲解、诗词常识与临场答辩等。题库包含从先秦至现代的60首中华经典作品,讲解时要求知识内容介绍准确无误,作品思想内涵阐释准确,并且能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在竞赛中,我院喜获高职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由倪晋玉、陈伟丽指导的陈雅芬同学,依靠扎实的文学功底和深厚的诗词底蕴,在决赛中胜出,获得竞赛一等奖;由倪红霜、林娴老师指导的李晓同学,由白莹莹、林娴老师指导的王俊茹同学喜获二等奖;由何志军、沈婉蓉老师指导的胡诗雨同学喜获三等奖。倪晋玉、陈伟丽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典籍无言,意蕴隽永

诗书在心,润泽芳华

汉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浓缩了汉语韵律、词章之美,寄寓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追求和审美理想,也展现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高尚情怀。对于这场比赛,获奖的人文学子,他们,有话说......

参赛心得

我很荣幸参与首届的诗词讲解比赛,我以初赛校一等奖的名次进入了省决赛。暑期在我的指导老师便督促我开始慢慢的熟悉并准备六十篇的诗词讲解篇目。准备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我曾经从未了解过的知识,充实了自己的大脑,也感受到了来自诗词的魅力。

身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备赛加上课业压力以及班长的职责,我时常会感到力不从心,但指导老师们却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尽可能的帮助我修改演讲稿,听我的讲解词以及纠正我的不足。尽管对比赛感到紧张,但在拿到题目后脑子里的相关知识却慢慢的汇聚,我调整好心态,组织措辞,好似这场讲解随着肌肉记忆慢慢的就出来了。

比赛最重要的是心态,除此之外便是平时的努力和付出,参与了就有收获,实践了便是最大的成功。也要非常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班主任们对我的帮助与理解。我对自己很满意,也对本次的比赛经历印象深刻。

——陈雅芬

得知经典诵读这个比赛,一直觉得自己地方口音重的我很犹豫是否要参加。朗诵比赛得时间线很长,任务也很重,但这过程指导老师一直伴我左右,每天叮嘱我完成指标,给予我专业的指导。回头看这小半年,很感谢老师的鼓励和勇敢的自己。

其实说起来,朗诵比赛是斟酌再三的决定,那书法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当时的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得知进决赛也是很惊喜的,就算放假在家也选择马上返校练字。但咱说有书法大师做指导,还怕啥呀哈哈,主打一个相信自己可以的!希望同学们也可以多多发挥才能,勇于尝试,也许生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张泽廷

比赛是一种经历,成绩是一种收获。每一次比赛都是历练成长的机会,他能够让我更好的正视自己。赛前的几个月指导老师我和队友一遍又一遍的去磨合,去咀嚼台词深层的意蕴,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和情绪控制能力,获奖是起点,有经历、有锻炼才能成长。

——王奕博

我认为,每一次经验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是成长的必然。在这次的比赛中,我收获了许多,不仅仅是奖项,更是延伸了在朗诵方面的知识。回想备赛期间,依然记得一次次解读文本去找寻感觉,一次次因为一个错误发音错误停顿而不断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成长。感谢陈伟丽老师一次次抽出时间来耐心地指导我们,感谢队友能一直配合我。在未来我也会不断夯实自己的基础,做到更好。

——陈佳佳

这次诵读大赛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让我收获到许多宝贵的经验。

首先,我认识到了自信的重要性。在比赛中,我克服了紧张,大胆地展示了自己。通过这次经历,我意识到自信是成功的关键,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其次,这次比赛让我更加注重语言表达的技巧。在准备过程中,我不断练习发音、语调和节奏,力求让自己的表现更加完美。这让我意识到语言表达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

最后,我意识到诵读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通过诵读,我可以传达出作品中的情感和内涵,让听众感受到其中的美和力量。这让我更加热爱诵读!

总之,这次诵读大赛让我收获了很多,它不仅让我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还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努力去提高。我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诵读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更多的人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王潆莹

生活有许多偶然机会,我们都应该紧紧的把握住,我认为每一次的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必然经历,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在上学期末我参加了浙江省经典诵读写比赛,这场比赛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我的口头表达能力,还使我懂得了如何在紧张的比赛中保持冷静和自信。在比赛前的准备过程中,指导老师十分的认真负责,使我明白了准备、自信、沟通和心态在比赛中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自己在这些方面的不足。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自己的未来铺就一条更宽广的道路。

——张滢

这次比赛我收益良多,参加比赛的心情无疑是紧张的,但同时我也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了自己对作品中所抒发情感的体会。在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指导和鼓励下,我还学会了在面对观众时需要保持冷静、沉着和自信,才可以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带给大家。请相信尘埃里会开出一朵花,因为曾有漫天星光,亮透胸膛。

——陈玲珑

很幸运能够参加本次比赛,在最开始知道要比赛时我很无措,不知道要怎么准备,尤其是指导老师说要经历两次学校的选拔后才能进入最终录视频时,我就更紧张了。但指导王碧瑶老师一直在旁边陪着我,不断帮我修稿子、改稿子,每次比赛前都有给我鼓励才让我通过学校的选拔进入最终比赛。在最终录视频时不太幸得了重感冒,整个声音嘶哑,但也顺利完成了录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的比赛过程会是我很难忘记的一次经历。

——孙瑜潞

传承千古华章

唤醒文化之魂

薪火相传言诗意

共对茫茫畅抒怀

传涓涓不断之经典,诵生生不息之新篇。我院师生在经典诵读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各位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正是老师的智慧和耐心,使得学生们能够在浩瀚的文化海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让他们在文化的殿堂中舞动翅膀,展现独特的风采。对于这场比赛,各位指导老师有话要说......

第一,我很感谢学院对本次比赛的高度重视,这才有了现在好的成绩;第二,我要感谢陈雅芬同学的全力配合和辛苦付出。因为是首次参赛,自己也是在慢慢摸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1.作品理解要深入。不管是初赛,还是决赛,只有在充分参考其他资料和结合现实生活的基础上,才能对作品有一个更深刻的把握。2.诗歌选取要合适。初赛所选取的诗歌要具有代表性,并且要讲出新意,最好能体现古今的贯通性;3.讲解思路要清晰。决赛篇目较多,最好每一篇诗歌都能按照一定的条理展开,这样学生的记忆负担也会减轻不少。以上纯属个人建议,仅供参考。

——倪晋玉

我指导经典诵读比赛已有十余年,拿过许多奖项,但随着经典诵读进大学的普及化,接踵而至的是“中华经典诵读”的专业化趋势,对于高职院校而言这个项目面临的压力与困难越大……虽然今年综合组赛项又入围“国赛”,但仍无缘“国赛半决赛”,如何“突围”?是方法与策略要跟进,要从上至下的协手打造。

——陈伟丽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看到希望。一个人把该做的事做了,该出的力出了,成功就在其中,幸运也在其中。虽然我此次大赛所带的选手天资不是特别优秀,但她的勤奋与努力给我以莫大的欣慰,天道酬勤或许就是这样的吧!也正是在我们的不断坚持与努力下,终于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回头看暑期的那些日子、办公室深夜陪练的日子,仿佛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了。

——斯梦华

汉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浓缩了汉语韵律、词章之美,寄寓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价值追求和审美理想,也展现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高尚情怀。今后,我院将继续致力于引导学生走进经典,为师生搭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平台,鼓励并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