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科研成果

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第二期学前教育戏剧教学法师资培训2022年9月23日下午,为期三天的温台

2022-11-18 17:18:00访问次数:2348

2022年9月23日下午,为期三天的温台学前教育产教联盟-台州儿童戏剧教育研究会的第二期学前儿童教育戏剧教学法师资培训活动圆满结束。三天的活动中,温台两地的高校教师、中职教师、幼儿园教师和高职学生共同围绕着教育戏剧教法课展开学习,从教师示范到分组研讨再到幼儿园中与幼儿展开实践教学活动,收获颇丰。

640.jpg

易蕾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积极让幼儿感受艺术,因为感受力是创造力的基础。”因此在培训过程中,她先带领学员们充分感受戏剧的空间、情绪和语言等元素,激发学员们的感受力。紧接着,她走向幼儿实践教育戏剧,向学员们更好地呈现了如何带领幼儿感受戏剧,如何将教育戏剧教学法与幼儿教育各领域结合,以便达到教育目标和教育戏剧目标共赢。

640 (1).jpg

只有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才能获得宝贵的经验。因此学员们被分成三组开展教育戏剧实践活动,分别由高校教师、幼儿园教师与高职学生组成。活动前,学员们分组展开激烈讨论,结合已有的知识和经验,研讨和设计幼儿教育戏剧活动方案、布置环境、准备教具,每一位成员都在认真思考戏剧教学法与幼儿教育各领域之间的有效结合。

在实践中,高校教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戏剧的魅力之一是充分调动和尊重幼儿的想象力,教师入戏的深浅时刻影响着幼儿入戏的深浅。幼儿园教师表示,幼儿的入戏能力是较强的,尤其是在这个活动中幼儿的角色意识保持的较好,并且时刻都在戏中。高职学生表示,当我们面对幼儿时,他们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反馈。

经过这短暂的三天,学员们纷纷表示,教育戏剧是一个开放性的课程,不需要太多的框架,不需要用很多道具,只需要一个人、一颗小脑袋就可以创造出一个戏剧,用肢体和语言表达自己此刻的感受。在戏剧中教师与幼儿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近,能够通过教育戏剧的方式让幼儿自主构建出属于自己的“戏剧”,从而展现幼儿多方面的能力,这正是戏剧教学法最核心的部分。

“此次培训意义非凡,希望以后能在温台平台里多多交流,也希望能促进温台各学校间的交流合作。”温州大学的单老师说。

640 (4).jpg

“戏剧真是学生和孩子都非常喜欢的教学形式,希望能和台科院的师生们一起在5年的教学中共同实施教育戏剧教学法。”椒江职专的杨老师说。

640 (5).jpg

“我们希望能有成型的教育戏剧案例集,我们拿来就用,这样,我们就能够在幼儿教育实践中更多的运用教育戏剧了。”幼儿园李老师强烈表示。

640 (6).jpg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希望我们借助温台学前教育产教联盟的平台,做好那棵树、那朵云、那个灵魂。

640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