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云教学·发现每一个儿童:陈未娅园长与台科院学前学子的精彩时刻

2022-05-15 17:50:00访问次数:2219

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双手,一百个想法,一百种思考、游戏、说话的方式。一百种倾听、惊奇、爱的方式,一百种歌唱与了解的喜悦。”学会倾听每一个儿童,发现每一个儿童,是作为未来幼儿园老师的必修课。

5月12日,台州市中心幼儿园陈未娅园长与台科院学前学子相约云端,开展了“发现每一个儿童——把孩子当成老师,你准备好了吗?”的主题讲座,学前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与其中。下面,让我们跟随小文的脚步一探究竟吧!

1.jpg

发现儿童,发现真实的自己

“人人都经历过童年,而当我们长大以后,却对自己的童年逐渐遗忘,甚至无法理解尚处于童年期的的孩子。”

活动开始,陈园长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告诉大家:一位幼儿园老师对于一个孩子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孩子们从中获得的,就是对这个世界的初印象,对他们未来的初感受。因此,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定内心的选择,带着十二分的责任心,笃定地向前走。

3.jpg

2.jpg幼儿园——梦开始的地方

随后,陈园长用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台州市中心幼儿园。因为疫情,同学们没有办法走进幼儿园亲身感受,但随着陈园长的娓娓道来,大家还是认识到了台州市中心幼儿园这个有爱、有趣、有温度的地方。这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幼儿园老师化身“筑梦师”,点亮孩子们的梦想,陈园长化身“蝴蝶夫人”,帮助孩子们实现这一个个美好的梦想。

看,孩子们的学习正在发生!

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那怎么样的指导对孩子来说,才是最好的呢?陈园长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她的儿童观:首先,必须要了解孩子,要知道儿童需要什么,而不是以成人的角度去要求他们,熟读《纲要》、《指南》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了解幼儿;其次,要让学习变成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习,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经验,感受学习的意义;最后,要帮助幼儿实现自我认同,明白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慢慢了解自己的价值。

把孩子当成老师

活动的最后,陈园长向同学们阐述了她的教育观——把孩子当成老师。她说:“发现儿童、理解儿童、尊重儿童、引导儿童,都是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需要做的。与其说带着幼儿成长,不如说是与幼儿一起成长。作为老师,只有鼓足勇气不断学习,吸收更多的知识,才可以陪孩子一起去探索未知的道路。孩子的身上具备了哲学家的思考能力和科学家的观察能力,把他们放到适当的环境中,他们就会了解真相。所以孩子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与孩子平等。”

精彩瞬间

小彩蛋:

(嘘,没想到吧,我们的周老师可是陈园长的学生哟!)

11.jpg

敲黑板,认真听,周老师有话说:

首先,教师是一份伟大、辛苦的岗位,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就是来自内心力量;接着,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寻找与自己三观相符合的环境,否则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其次,我们在今后的道路上都要懂得“爱”与“尊重”。教育是浪漫、理想的,如果脱离了轨道,那教育的列车是永远不会抵达终点;最后,询问一下自己对教育有怎样的看法。若你热爱教育,就加入教育的队伍中,和大家一起携手共创下一代的希望。